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动态

我校“青马工程”第13期“精英班”开班

6月10日下午,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第13期“精英班”(以下简称“精英班”)在B7-103教室正式开班。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校团委书记陈小进,各学院团委书记、校团委组宣部工作人员、128名新学员共同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丁思喆主持。

仪式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序幕。

陈小进向第13期“精英班”学员表示欢迎和祝贺介绍我校“精英计划”的发展历程和培养模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主动学习,体悟“真理之甘甜”,收获思想和理论的金山、富矿;二是心怀“国之大者”,锤炼过硬本领,把握时代大势,不负青春,不辱使命;三是学会“认识世界”,更要学会“勇担使命”,在马克思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指引下,学会辨析社会思潮、分析社会现象,以实干、奉献的青春风采书写人生华章,以奋斗、拼搏的精神面貌浇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王寒作为本期“精英班”学员代表作表态发言,她表示,将珍惜“精英班”宝贵学习机会,淬炼思想,在实践锻炼中做好知行合一,在宣讲交流中做好朋辈示范引领,做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开班仪式在全场齐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中落下帷幕。

刘晓为第13期“精英班”学员开启学习之旅第一讲“心中的灯与脚下的路”

刘晓为第13期“精英班”学员开启学习之旅第一讲“心中的灯与脚下的路”。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刘晓围绕点亮理想信念这盏“心中明灯”,以有力实践走好脚下道路,结合大学生“四史”学习,娓娓而谈、春风化雨,为精英班学员送上丰盛的精神食粮。

刘晓为学生抽丝剥茧,深刻阐释为什么要学“四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四史”,不能仅从1921年开始,要用“大历史观”的思维方法回望鸦片战争以来,从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的艰难历程中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他从“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做了什么,为什么这么做,做得怎么样”三个基本事实、“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三个基本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基本道理入手,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围绕“四个天地”,带领现场师生翻开“党史”这本“大书”,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在实施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强国大业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他说,“历史也是营养剂、清醒剂、防腐剂,学习‘四史,就是要让历史照进现实,让历史告诉未来,不断滋养砥砺初心使命。

就如何学习“四史”这一问题,刘晓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引,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他说,“学史明理”就是要明三个基本道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史增信”就是要增“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学史崇德”就是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服务群众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学史力行”则是“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他深情寄语青年,“学习‘四史’,是为了点亮我们‘心中的灯’,学好‘四史’,是为了走好‘脚下的路’,我们讲理想、讲信念、讲初心、讲使命,就是为了能够‘入主流’,能够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够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从点点星光到璀璨星空,近年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充分发挥共青团优势,不断创新、升级“青马工程”培养模式,让马克思主义的火种在“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立德树人”的“大思政”沃土中星火燎原。


发布时间: 2021-06-12  | 通讯员: 团委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347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