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中国青年报】一堂特别的大学生“京剧党课”

近日,一堂别开生面的“京剧党课”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开讲”。作为第十三届江苏省大学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省级大学生艺术团梨杏飘香京剧社和来自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8所高校京剧社团的30余名大学生票友共同参演的“青韵荟萃 盛世永芳”——在宁高校大学生红色京剧名段汇演拉开帷幕。400余名师生现场参加活动,在唱念做打的国粹体验中学思践悟、传承红色基因。

这场特别的“京剧党课”是该校开展的“初心如磐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结合百年党史脉络,精心遴选《红色娘子军》《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红色经典剧目,以“中华儿女多奇志”“披荆斩棘战旗扬”“红色星火永放光”3个篇章缀连戏剧人物和经典唱段。大学生演员的生动表演结合思政课教师的精彩思政微课,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百年征程中站稳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立场,革命志士冲锋陷阵、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勇气,英雄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以生命构筑精神丰碑的壮志豪情,立体式呈现给观众。

“京剧是我国的国粹,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思想内涵,是值得大学生学习鉴赏的高雅艺术。我们邀请了省京剧院的专家给予专业的艺术指导,还邀请了学校思政名师‘同台授课’,充分发挥出大学生艺术社团的优势,以艺术形式赋新赋活四史教育,在提升大学生文化修养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张蕾说。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方位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动员全校师生发挥特长、主动参与,学校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理念和方法,让师生在红色艺术氛围的浸润中传承红色基因。本报讯(丁思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09日 02 版

http://zqb.cyol.com/html/2021-06/09/nw.D110000zgqnb_20210609_4-02.htm 


发布时间: 2021-06-10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32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