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南京日报】2天献血超10万毫升 大学生踊跃挽袖

 “作为医学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就要用自己的热血温暖生命,用自己的行动去履行医学的诺言,更要让爱心传递下去。”大一学生杨雯和张丽娅说。6月1日—2日,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举行了无偿献血活动,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2辆献血车进校采集。在为期两天的献血活动中,南京中医药大学共有401人成功献血,献血总量达118000毫升,63人留下血液样本,成功“入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市血液中心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团体献血的相关要求,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组织献血学生有序填写登记表、征询、体检、初筛、采血。据南京中医药大学校红十字会副会长陈小进介绍,每年他们会在冬夏两季血液比较紧张的时候,联合市血液中心组织两次“献血车进校园”公益活动,近些年来,每年均有千人左右加入无偿献血者的行列。

正在献血的周梦特同学是该校的一名大三学生,自大一在学校进行献血初体验后,无偿献血便成为她每年都要做的事情。周梦特说:“这是我第三次献血,跟我一起来的还有同班的兄弟姐妹们,从大一到大三,我们每年都相约一起来献血。”同样坚持每年都来献血的还有宋海燕,她对献血有着更深的感悟,她告诉记者:“我学的护理,去年在医院消化科实习,经常会收治贫血的病人,他们在抢救室里的那种状态让我感受很深,血源紧缺,献血真的很重要!”

目前,我国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接种人数稳步增加,安全性得到有效验证。接种新冠疫苗后间隔多久能献血?也成为不少爱心人士关注的问题。据了解,根据国家卫健委的现行规定要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疫苗接种48小时后可献血;接受其他类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者(不包括减毒活疫苗),疫苗接种当日起,14天后可献血。

随着夏季高温到来,我市将面临季节性缺血“挑战”。市血液中心副主任戴宇东告诉记者,“与2019年相比,今年临床血液供应将上涨5%—8%。为提前做好备血工作,今年6月份就早早启动了为期四个月的夏季应急献血活动,将加强街头献血招募,启动市区两级应急献血工作,街头献血适时开启‘夜间模式’。”

本报讯(通讯员 王晖 融媒体记者 余梦迪)

来源:南京日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1586519204112637&wfr=spider&for=pc 


发布时间: 2021-06-04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18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