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胡刚校长主持召开研究生教育和“双一流”建设研讨会

5月31日,胡刚校长在汉中门校区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我校研究生教育和“双一流”建设相关工作。副校长胡立宏,研究生院、“双一流”建设处班子全体成员及科长参加会议。

胡刚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龙头,它从根本上反映出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决定着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研究生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密不可分,对于学校内涵建设来讲,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十三五”期间,我们锚定“双一流”建设,学科实力大幅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有效推动了研究生教育能力和水平大幅提高,引领带动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学校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胡刚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要求,特别是近日在南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我们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扭住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不放松,按照“显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要求,不观望、不懈怠,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高质量推进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为构建南中医新发展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研究生教育工作,胡刚指出,要以系统思维推动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构建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一要围绕“双高”建设谋划推动工作。要立足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研究生教育要在“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要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发展成果,特别是“双一流”周期建设的经验和教训,围绕重点攻坚、面向短板发力,在学校内涵建设核心指标方面的要贡献更多更大。二要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研究生院要加强自身建设、率先垂范,以自身科学规范的管理带动指导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科学规范。围绕培养质量提高,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指导研究生的能力和水平;要建立健全培养全过程质量监控体系,对学生严管厚爱、对导师加强绩效考核。三要抓好学位点建设这个关键抓手。根据学科建设布局,坚持学位点建设全校一盘棋,以质量、绩效、贡献为考核标准,开展学位点负责人新一轮遴选和调整。要坚决克服“重申报、轻建设”的倾向,要给予学位点建设充足的经费保障,要科学配置学位点建设资源,加强绩效考核。四要优化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方案。改革优化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切实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学生成长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和活动经费,培养“又红又专”“红专并重”的人才;要充分给予导师在招生选拔和人才培养中的自主权,鼓励引导开展中医药基础研究,探索性研究,推动中医药创新开放发展。

就“双一流”建设工作,胡刚指出,要做好周期建设工作总结,谋划好再出发工作,以新风貌迎接新阶段的“双一流”建设新征程。“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上必须处理好“破四唯”“破五唯”。“破四唯”“破五唯”是“破”不是“废”,同时破除的是“唯”,要的是“四唯+”“五唯+”,比之前条件和要求更高了,我们的挑战和压力更大了,对待这个问题的认识不可失之偏颇,要通过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方案,要“破四唯”“破五唯”和“立新标”并举,逐步建立起符合校情和中医药发展特点的评价体系。“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上必须更加重视创新成果产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求重大原始创新成果的产出。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中医药最有可能出现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的学科,要引导科研人员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努力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

胡刚指出,站在学校事业发展新的起点上,做好研究生教育和“双一流”建设工作:一要将学习作为毕生追求。要将学习摆在重要的位置,建立学习制度,部门班子成员要带头学。除了学习理论,还要学习政策、学习业务、学习先进,通过学习做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切实提高履职本领。二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要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把学校事业发展要求和师生诉求作为工作的重心,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干工作。要强化家校情怀,加强协同配合、善谋实干,做形象佳、作风好、能力强的干部。三要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不能折腾师生,要把师生从繁琐的、不必要的事务工作中解放出来,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管理要善于做“减法”,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为师生提供便捷的服务,以高质量的管理和服务推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会议分别听取了研究生院和“双一流”处的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发布时间: 2021-05-31  | 通讯员: 校长办公室 )  | 责任编辑: 周璐  | 浏览次数: 1415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