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交汇点】青韵荟萃 盛世永芳|在宁高校大学生“京剧党课”“开讲”啦!

“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做人要做这样的人”“党教儿做一个钢强铁汉”……5月30日下午,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团委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省级大学生艺术团梨杏飘香京剧社和来自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警官学院7所高校京剧社团的30余名大学生票友共同参演的“青韵荟萃 盛世永芳——在宁高校大学生红色京剧名段汇演”拉开帷幕,一堂别开生面的“京剧党课”热闹“开讲”。

这场特别的“京剧党课”是南京中医药大学开展的“初心如磐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结合百年党史脉络,精心遴选《红色娘子军》《红灯记》《智取威虎山》《奇袭白虎团》等红色经典剧目,以“中华儿女多奇志”“披荆斩棘战旗扬”“红色星火永放光”三个篇章缀连戏剧人物和经典唱段,大学生演员的生动表演结合思政课教师的精彩思政微课,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百年征程中站稳“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立场,革命志士冲锋斡旋、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勇气,英雄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以生命构筑精神丰碑的壮志豪情,立体式呈现给观众。红色主旋律突出,艺术韵味十足,传递出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续写时代华章的信心和力量。

“京剧是我国的国粹,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思想内涵,是值得大学生学习鉴赏的高雅艺术。这堂特殊的‘党课’我们邀请了省京剧院的专家倾情指导和学校思政名师‘同台授课’,充分发挥出大学生艺术社团的优势,以艺术形式赋新赋活四史教育,在提升大学生文化修养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南京中医药大学团委书记陈小进这样说。

团委社团管理部部长、大学生艺术团指导教师张蕾介绍,用“现代京剧专场+思政课串讲”的形式,将传统文化与党史教育有机结合,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红色精神,这样的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热烈欢迎。有近400余位观众现场观看了演出,不少人还通过直播的形式线上观看。

学生们唱念做打,中华儿女忠于信仰、投身共产主义事业立志报国的形象跃然台上。“打倒美帝野心狼”“临行喝妈一碗酒,浑身是胆雄赳赳”“翻身作主人,深山见太阳”……大学生演员激情演绎出战火纷飞年代里共产党人血战沙场、无畏牺牲的铮铮铁骨与“敢叫山河换新装”的壮志豪情。“热泪随着针线走,绣出一片春消息”“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丝丝入扣的传神表演,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祖国饱含深情的美好憧憬和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

“我们为这场汇演准备了两个月,在联系各高校时得到老师同学们的积极回应,这让我们信心倍增,能在举国上下庆祝建党百年重要时刻做点大学生力所能及的事,大家都觉得很有意义!”南京中医药大学梨杏飘香京剧社社长王雪杨同学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她是2019级中医学专业的同学,进入大学后才从零开始学习京剧,为了这次饰演江姐能更加贴近人物,她还不惜将一头秀发剪到只剩下齐耳的长度。

京剧党课串讲人 南京中医药大学思政课教师 郎君立

京剧党课串讲人 南京中医药大学思政课教师 郎君立

来自南京其他高校的学生为了这次演出同样不遗余力。南京师范大学的刘冠琪、李洋、郭夕悦三位同学也是此次参演成员。“有机会和南京各个高校的兄弟社团一起演出,心里既紧张又激动。尤其这次是献礼建党100周年专场演出,这种革命样板戏,更能激发起我们爱党爱国的精神。有幸参与其中,也觉得很自豪。”刘冠琪说。

“这堂党课很生动!一曲曲精彩唱段,一个个鲜活人物,同学们的精彩演绎拉近了我们和历史的距离,让我深受感染,老师的讲解也加深了我对历史的认识。看完演出我觉得还有点意犹未尽,还想继续探寻那些历史故事。”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这样表达自己的观演感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通讯员 丁思喆

来源:交汇点新闻 2021年5月30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HQLgyPgFyeTIAFk6/1 


发布时间: 2021-05-30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98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