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苏频道】沉浸式党史课这样讲!看南京中医药大学这场“红色追光之旅”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致敬,以国之名!致敬,以民之名!”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下,南京中医药大学的青年学子们以铿锵有力的声音、饱含深情的朗诵告慰英灵。

为讲好党史这堂生动的思政课,引导带领青年学生在丈量百年大党历史嬗变的脚步中学思践悟,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凝聚青年力量、追逐信仰之光,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将沉浸式党史教育课堂“搬”到了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里、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下,拉开了“红色追光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序幕。


善用红色资源,激活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红色基因是这一路走来,党依靠人民、带领人民在砥砺奋进的过程中所孕育的先进思想因子的结晶,是长期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特质,历久弥新,不仅存在于革命者身上,也体现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建设者身上。

4月10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师生们来到徐州市贾汪区马庄,在村民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马庄村史陈列馆、支部活动室、香包展销区,深入了解马庄的村史村貌和治理特色。

师生代表参观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史陈列馆

师生代表参观马庄村香包产业文化馆

“从小香包到大产业,我们真切地感受到马庄的新农村风貌,借此机会,我以‘三农’战略的新跨越——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跟大家共同探讨我们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宗刚老师趁热打铁,在村头开展现场教学,为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沉浸式乡村振兴主题思政课。

马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宗刚老师开展乡村振兴主题现场教学

马庄党建引领下的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给师生留下深刻印象,透过马庄,青年师生看到了以文明乡风、高效治理、绿色生态为发展指标的新时代乡村振兴面貌。

“从一个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采煤村到现在的文化产业旅游村,就正如刚才宗老师所说的,是乡村发展从‘口袋富’到‘脑袋富’的转变,让我们更加坚定信仰,鼓励自己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利丹说。

融合第一、第二课堂,打造实境思政课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拿着一个文件在那儿宣读,我也不爱听。”为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推动理论与实践的贯通,引导青年学生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4月11日上午,南京中医药大学师生来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缅怀淮海战役中英勇就义的革命先烈,探寻这场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的胜利背后伟大的人民力量和不朽的民族精神。

讲解员为师生代表讲述淮海战役支前故事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烈士纪念塔下,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周中明老师现场解读“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精神,将中国共产党联合群众、依靠群众的执政理念精准投射到师生们心中。


马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周中明老师开展淮海战役精神主题现场教学

讲好思政课不光要讲好故事,还要打好组合拳,南京中医药大学创新形式,以“同行同讲”的方式点亮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明灯”。

护理学院2019级学生裴志怡作主题分享

“我是听着淮海战役的故事长大的,革命英雄的光辉事迹也一直在激励着我成长、进步……”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19级学生裴志怡作为学生代表,结合亲身参与社会实践的经历面向师生做主题分享。对于这次沉浸式思政课,她感慨道,“我既是讲述者也是学习者,站在家乡的凤凰山脚下,与自己的老师和同学一起重温淮海战役精神,让我越来越明白,我们的党是怎样的党,我们的国又是怎样的国!”裴志怡表示,丰富的实践考察和分享经历让她对思政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己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人,要身当表率,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精神血脉永续。

全国第一支大学生女子国旗班——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女子国旗护卫队现任队员敬献花篮

活动现场,全国第一支大学生女子国旗班——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女子国旗护卫队现任队员和全体在场师生分别向英烈敬献花篮和鲜花。青年学子齐声朗诵诗歌《生命之花》。教师党员和学生团员分别重温了入党入团誓词。

青年学子朗诵诗歌《生命之花》,告慰英灵

发挥朋辈影响力,点亮一束光照亮一大片

“在淮海战役中,每1个战士背后,都有9个民工在支援保障,辎重装备、弹药粮秣,80%是由支前民工以人背、肩挑、车推等方式送到前线的,这些感人至深的支前故事,让我热泪盈眶,也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军民鱼水情’这句话的涵义,我特别希望能够把我听到的、看到的革命故事讲给更多团员青年听,让红色精神照亮更多青年。”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学生季纹舟说。

“马庄之旅让我感慨颇深,‘一马当先的勇气,跃马扬鞭的速度,马不停蹄的毅力,马到成功的效率’的‘马庄精神’,不仅助推马庄的生产发展,对我们青年学生的成长也具有激励作用,我想把这几句话告诉更多的同学,让他们也能够体悟到奋进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身到新时代建设洪流中去。”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2018级学生邝世振这样说。

为将“红色追光之旅”的学习成果有效传递给广大青年,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学子们正积极策划,拟通过“草坪沙龙+线上直播”等形式,将此次活动所行所感所思传递到更多青年学生心中,以朋辈教育带动身边人,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在青年学子中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瞿丹枫)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苏频道 2021年4月15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178370/6081483 



发布时间: 2021-04-15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9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