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动态

我校举行“红色追光之旅”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为用好红色资源,融汇思政课第一、第二课堂,引导带领青年学生在丈量百年大党历史嬗变的脚步中学思践悟,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凝聚青年力量,4月10日至11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红色追光之旅”沉浸式党史教育课堂分别在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举行。机关党工委团委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党员教师带着12名青年学子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10日下午,师生们来到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在村民讲解员的引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路线,参观了马庄村史陈列馆、支部活动室、香包展销区,深入了解马庄的村史村貌和治理特色,现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在徐州马庄村视察时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马庄村党建引领下的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给师生们留下深刻印象,透过马村,青年师生看到了以文明乡风、高效治理、绿色生态为发展指标的新时代乡村振兴面貌。

师生代表参观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村史陈列馆

“从小香包到大产业,我们真切地感受到马庄村的新农村风貌,借此机会,我以‘三农’战略的新跨越——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跟大家共同探讨我们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教师宗刚在参观结束后趁热打铁,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新农村建设的乡风文明到乡村振兴战略的乡风文明”“管理民主到治理有效”“生活宽裕到生活富裕”五大转变讲起,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沉浸式乡村振兴主题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宗刚、周中明,学生代表裴志怡进行沉浸式教学,青年学子们朗诵诗歌《生命之花》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11日上午,师生来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缅怀淮海战役中英勇就义的革命先烈,探寻这场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的胜利背后的伟大人民力量和不朽民族精神。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讲解员为师生代表讲述淮海战役支前故事

纪念塔下,我校大学生女子国旗护卫队队员和全体师生分别向英烈们敬献花篮和鲜花。“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致敬,以国之名!致敬,以民之名!”青年学子们朗诵诗歌《生命之花》,告慰英灵。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教师周中明现场解读“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精神,将中国共产党联合群众、依靠群众的执政理念再次投射到师生们心中。

从小生活在凤凰山脚下的裴志怡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感悟淮海战役精神,激扬青春奋进力量”主题分享,结合亲身参与社会实践的经历讲述淮海战役精神、革命英烈故事对她成长的影响。

全体教师党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王小丁带领下面向党旗宣誓,重温入党初心。校学生会轮值主席季纹舟同学带领团员青年进行了团员宣誓。

活动现场,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讲解员还为大家动情地讲述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淮海战役支前故事,她说:“只有经历过战争,才能真正懂得军民鱼水情这句话的涵义。得民心者得天下,唯有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的军队,才能最终取得胜利。”

“红色追光之旅”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徐州站)

在本次沉浸式党史教育课堂活动中,我校师生还参观了由矿坑改建的潘安湖生态湿地公园,感受“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转型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 2021-04-12  | 通讯员: 团委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067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