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中国中医药报】韩疏影:教学与科研,要“顶天”也要“立地”

韩疏影是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南京大学分析化学博士,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Food Chem.、Anal Chim Acta、Talanta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专利3项,授权1项;获第三届全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现任《分析试验室》青年编委、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教学青年督导。

没有好的科研就没有好的教学,要培养勇于探索真理的学生

韩疏影认为:“社会进步需要创新型人才,好的教学要建立在好的科研基础之上。”她主要负责药学院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等专业基础课程的讲授,在课堂教学中,她注重发挥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运用PBL、翻转课堂、讨论型课堂等形式,通过全员参与小组汇报和集体讨论的方式,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课堂上,她以讲述基本原理为主,同时要求学生们通过课后自学,主动探索热点问题以及分析仪器在其中的应用。她将班级学生分为汇报组和学习组,汇报组负责讲述分析仪器的背后原理与实际应用,学习组负责边学习边提出思考及疑问。在韩疏影看来,通过开展课后自我学习和小组之间相互学习,可以起到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作用。

作为教学和科研并重岗位的教师,韩疏影非常注重科研反哺教学。

韩疏影认为,没有好的科研就没有好的教学,大学应该要培养勇于探索真理的学生。韩疏影延续了博士阶段关于色谱方面的研究,结合目前教授课程的特点开发了基于QRTR模型的色谱快速分离优化虚拟仿真软件,并将其应用于仪器分析课程的综合性开放实验。此外,她还积极从事和中医药相结合的新型材料研究,并且将科研结果与相关课程联系,指导学生关于新型材料在分析化学相关科研方面的应用,帮助大家拓宽知识面。韩疏影结合课程特点开发的基于QRTR模型的色谱快速分离优化虚拟仿真软件,实现了自身科研项目向实验教学的成功转化,改革后的综合性开放实验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韩疏影说:“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都应该秉承既要‘顶天’也要‘立地’的理念。不但要紧跟国家发展需要和科研前沿,做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还应该把科研成果应用于解决推动教育教学和中医药行业发展的实际问题上。”

教育是师生共同的经历和成长,是知识和人格的相互成就

韩疏影说,随着教学经验的增长,她越来越发现教师这个职业的崇高性。自己在课堂上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观点,可能就会让学生深受触动。这既体现了教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又反过来对教师立德树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无论是哪一个行业,做出一个选择很简单,但是坚持这份选择却往往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如果可以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下去,那一定是找到了积极的动力去驱动自己。”韩疏影的动力就在于“教学相长”。

韩疏影认为,作为青年教师,要注重不断提升个人专业素养。在授课过程中,要想把艰深晦涩的专业知识让学生理解,就要求老师对这一知识点理解透彻,而学生提出的一个个问题也会敦促自己不断提高、不断进步。此外,还要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教育本身就包含着两层含义:教和育。教,是将自身的知识储备与学生分享,是教育的浅层面;育,则是在教的过程中启发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形成,是教育的深层面。

对韩疏影来说,教育是双向的,是师生共同的经历和成长,是知识和人格的相互成就。“作为老师最想看到的当然是,学生来到我们身边,在我们的引导、帮助、陪伴下,他们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然后奔赴下一段旅程。”

韩疏影也讲述了许多她和学生之间的小故事,一点一滴都让她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的特殊幸福感。

“您不仅在学术上给予我帮助,而且在个人发展、课外技能培养甚至世界观形成的层面上也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让我有信心和勇气摆脱过去,坚定前行。”一位出国深造的学生曾给韩疏影发来这样一封邮件,向她表达谢意。即使身在国外,这名学生在遇到人生的抉择和困惑时,也经常会寻求她的帮助和建议。“作为一名教师,收到这些邮件很是感动,老师的某句话、某个行为能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是为人师者的幸福,这种幸福感是其他职业所体会不到的。”类似的经历还有不少。比如,一次课上韩疏影的嗓子哑了,第二天就有细心的学生送来治疗咽炎的含片。与学生之间相处的感动有太多,虽然已经过去很多年,但是韩疏影依然记忆犹新,每每想起,内心充满感动。

“老师的幸福不仅在于学生有多优秀多出色,更多的是看到学生一步步的成长,和他们共同经历生活的点滴,这就是老师最大的幸福感。” 韩疏影说。

要找准专业发展、个人成长和国家、社会需求之间的契合点

“不要停留在舒适区,当你觉得累的时候,那是在上坡,告诉自己要坚持。” 韩疏影说: “对于药学院的学生来说,做实验的过程中经常会经历失败,尤其对生命科学研究来说,失败的概率可能会高达百分之八九十。”在科研之路上,韩疏影勉励同学们要磨练自己的意志,瞄准目标向前冲,不管路途有多曲折,都要维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药学行业目前在创新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韩疏影希望药学专业的学生能够尽早接触科研,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她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充分利用学校的平台优势和本导制培养资源,跟着导师潜心学习,做到既能仰望星空研究前沿的科研成果,也能脚踏实地去解决现实问题。

韩疏影寄语青年学子,大学是青年人独立人生的开始,要在入学时尽快做好人生规划,掌握快捷有效的学习方法和理智严谨的思维方式,充分培养自我管理能力。“同学们要坚定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信心,找准专业发展、个人成长和国家、社会需求之间的契合点,珍惜大学时光,以不懈奋斗绽放出每个人最绚丽的青春光芒。” (沈致远 邓文韬)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21年2月22日 第6版

http://paper.cntcm.com.cn/html/content/2021-02/22/content_630400.htm 


发布时间: 2021-02-23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39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