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人物

董勤:教书育人 孜孜不倦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完善师德激励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激励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弘扬崇高的师德风范,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校园风尚,南京中医药大学自2020年起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董勤荣获首届“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并在今年的南京中医药大学人才工作大会上受到表彰。

董勤

 

董勤,女,生于19618月。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留南京中医药大学任教。2015201620182019年年终考核成绩均为优秀,现为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针灸系主任、针灸临床教研室教授。

作为一名有着36年党龄的老教师,董勤曾说:“我是一名教师,就应该踏实教书,精心育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她立足岗位,数十年如一日,践行着这一朴实而又执着的信念,将教书育人贯穿于本职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堪称教师典范。

 

孜孜不倦  踏实教书

1984年任教至今,董勤长期置身于教学第一线,先后承担了《针灸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针灸临床研究》《针灸推拿学专业导论》等多门课程的境内外本科、研究生等层次的教学工作。虽然已经是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虽然授课教材还是“老面孔”,但董勤都会用心去备课,努力探索新法,融入新知。

严谨、求真,是董勤一直坚守的教学原则。在教学过程中遇到难点、疑点时,她总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查阅各类资料以寻求答案,力求准确把握。教研室的青年教师曾感慨:“董老师针灸课程都教了三十多年了,每堂课前还这么认真备课,真是太佩服了!” 是的,认真备课是董勤数十年来从未懈怠的工作,从最早的五版教材到如今最新版的“十三五”教材,每门课程她都有详尽的备课笔记。

我们总是会赞美身边优秀的人,而董勤何来师生们的一致赞誉?是她的执着与坚守,深深打动了每一位相识者,是她的严谨与敬业,折服了每一个求学者。

 

勤于探索  致力教改

为了踏踏实实教好书,提高教学质量,董勤长期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根据针灸课程实践性强这一特点,她作为主持人,积极推进实训教学改革,构建并实施了“全程一体化”针灸实训教学模式,该成果荣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着眼于提升学生能力的培养,她又开展了“以临床能力培养为目标的针灸医学隐性知识传承路径研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先后完成了各级教育教学研究课题14项,荣获各类教学奖励13项。

董勤是我校“针灸推拿学”专业负责人,该专业先后被确立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成人高等教育特色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她认真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作为《针灸学》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她精心构建了精品课程网络教学平台;作为针灸推拿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及项目申报的总负责人,她组建了“针灸推拿教学实验中心”,该中心被评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被纳入“中医临床实验教学中心”,确立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作为《针灸学》校优秀教学团队的带头人,她依托课程建设积极带领和指导青年教师,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提高其教学水平及教育研究能力,培养、凝聚了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董勤的脚步从未停息,2019年她又作为“针灸推拿学”省级一流专业的负责人,带领团队努力向国家级一流专业目标冲刺,从素材的收集、整理,到申报书的撰写,直至PPT设计、现场汇报,无不身体力行,精心打磨。为了5分钟的答辩汇报,她反复修改、演练,终于在规定的时间内充分彰显了我校针推专业的优势特色,时间把控精准,获得校内外专家一致好评。

从三尺讲台,到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及专业建设,董勤竭心尽力、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她正是我们这个时代对于“敬业”这一精神的完美诠释者!

 

恪尽职守  精心育人

董勤从教以来,始终恪守一名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三十多年来,不忘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言传与身教并重。每次上课她总是早早进入教室,做好课前准备;课后逐字逐句批改作业,错别字、标点符号也不放过,以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教风和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树立了良好的师德风范。

董勤不仅将育人融入课堂,而且还延伸至课外,通过“党员教师与学生结对引路工程”,从思想、专业学习及生活上全面关心和指导学生。以“淡安书院”为育人平台,向大学生传授老专家学术经验及治学精神,利用周末或假期带领学生进行访谈活动,让学生亲身感受名老中医“大医精诚”的优秀品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于老师而言,教书育人,下者求教书,中者求传法,上者求育人。董勤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精心培育着学子“德艺双馨”的品格,使无声之处,确有惊雷,已然为上者矣!

 

至精至诚  追求卓越

为了迎战“2018世针教育杯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我校组建了学生组、临床教师组、留学生组参赛队伍,并成立了由董勤为组长的指导教师团队。作为该团队的总负责人及指导老师,她对竞赛内容进行反复研读,逐一细化,制订“操作流程及要求细则”,还精心设计训练计划,制作了多套实训签条和数十道模拟试题,供参赛选手实战演练。

长夏最难为,酷暑熬人间。备战阶段正值夏日,酷热难耐,加之教学楼内空调故障,每天室内温度超过30度,汗珠滚落、衣服湿浸,但董勤和团队的训练却从未间断。整个暑假里,董勤与同学们朝夕相伴,对同学们悉心指导,对操作要领精雕细琢。辛勤的付出,终获回报!在大赛中,董勤带领团队荣获团体一等奖以及个人全能奖、单项奖等共计13项奖励,创下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同时,董勤也被授予“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董勤的故事无疑是一个有力的佐证。不至精至诚,必不可卓越非凡!若赞老师为园丁,那董勤便是永远满怀如八月一般的热情,竭尽一切培育学生的,最美的园丁

发布时间: 2020-12-07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13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