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交汇点】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在南京中医药大学精彩上演

12月16日下午,一场别样的比赛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青春剧场精彩上演:该校13名充满青春活力的大学生相继登台,比拼讲授思政课本领。校党委书记程纯、副校长徐桂华,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组织负责人、学工书记、分团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等,兴味盎然地现场观摩比赛。

“同心筑梦新时代,改革开放创未来。”首先登台的是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大一学生夏尚飞,他从家乡盱眙的招牌小龙虾切入,生动讲解自己选择的参赛大主题,“一只小龙虾,吃出一条产业,带火一座城市,小小的龙虾做出了大文章,这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中国奇迹。”

“幼时的我由于母亲工作的原因早早触到了中医。从小到大,中医药文化不断影响着我,让我在切身体验中感受到了中医药的博大精深。”第一临床医学院大一女生顾陆沁研,因为妈妈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中医师很早就对中医产生了浓厚兴趣,但第一年高考却因选测科目不理想而与中医药大学失之交臂,好强的她发奋复读了一年,今年高考如愿成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生。此次比赛,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很好地诠释了参赛选题“勇担中医传承之责,激扬创新奋进之志”。

“志愿星火成炬,抗疫沙场扬威。”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大二学生杨舒涵,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今年初自己作为抗疫战场上的一名志愿者,和同伴一起为医务人员分餐设计了一套不锈钢餐具,并被海门市江海博物馆收藏的故事及志愿抗疫感悟。

在现场比拼中,13名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本科生、研究生,分别以“学生思政讲师”的身份登上决赛讲台,以“生态优先,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愿成一分一毫有用事——实业救国的先驱张謇”“邃密群科济世穷”“扬青春之帆,筑科技强国之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作为主题,用学生的视角、青春的语言进行“现场教学”展示,既有建党百年、抗美援朝、实业救国的历史之思,也有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之问,既有健康中国、中医药自信的切身体会,也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视野。

为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此次大赛采用了“大学生讲给大学生听,老师学生一起评”这一新颖的打分模式。9名教师评委与20名学生评委围绕选题意义、授课内容、课件制作、教学效果、时间把控五个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打分,充分考量听讲学生对各位“学生讲师”授课效果的认同度、满意度。经过激烈角逐,顾陆沁妍、杨舒涵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特等奖,侯玉珏、高一波、禄沙月、王榕四位同学获得一等奖。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从选题角度、课件制作、讲课技巧等方面对比赛进行了总结点评。

校党委书记程纯为获得特等奖的选手及其指导老师颁发奖杯、获奖证书并讲话。程纯说,本次比赛思政主题突出、讲授内容丰富、中医特色鲜明、紧扣时代脉搏,为现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有思想内涵、有理论思考、有情感温度、有青春气息的思政大课。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校的思政工作、完善思政育人格局,程纯提出“三个要”。一是思政课要让大学生讲给大学生听。“00后”是新时代的亲历者,是学校发展建设的见证者,也是中国故事、南中医故事的讲述者和传播者。大学学习的关键在于激发学生的自主性,要让更多优秀学子走上思政课讲台,成为课堂的“主角”,用同龄人的话语打开思政课视野,用亲身经历和身边故事传播正能量,使思政课更加具有活力和生命力。二是师生间要成为教学相长的共同体。思政课教师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涵养道德、锤炼品质、提升技能,做一名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好教师。思政课教师要走下讲台、俯下身子,与学生勤交流、同学习、共成长,以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行为习惯去感染学生,为学生做出表率,真正把课堂讲授与课下引导结合起来,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灯塔”。三是大思政要打造立德树人的“大品牌”。学校思政工作的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思考“如何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办学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构建起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大思政’格局”,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打破单一部门、单一渠道的“孤岛效应”,统筹思政工作的各支队伍,汇聚思政教育的强大合力,在完善思政育人格局中树立特色品牌、打造精品工程。

据悉,“思政杯”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是对南中医学子思政教育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已成为学校思政育人和校园文化中的一张靓丽名片。此次“思正杯”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旨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由学生坐在台下“听”变为站在台上“讲”这一新颖的比赛形式,实现教学主体的转变,创新学生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途径与方法,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可度和获得感,让参赛学生用身边的鲜活案例和生动故事感染、影响、教育身边的同学,带动更多的青年学子立足专业、奋勇向前。

本次比赛自11月启动以来,参赛学生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理论课的教学内容及相关热点问题,自主选题“备菜”,经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老师选拔、指导后参加比赛。备赛过程中,指导老师与参赛学生齐心“烹饪”、共同提高,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打造更符合青年人口味的“思政大餐”,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让思政课切实成为培养有能力、有思想、有信念的时代新人的主渠道,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通讯员 田乐

来源:交汇点新闻 2020年12月16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kLWrLFrHGPcmQRcU/1


发布时间: 2020-12-16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35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