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2020年“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论坛暨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12月13日,2020年“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论坛暨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处长高斌,教育部评估中心认证处副处长孙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金阿宁,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中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吴勉华、天津中医药大学常务副校长高秀梅、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胡鸿毅,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以及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副校长徐桂华出席会议。中医教指委全体委员、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医学类核心课程联盟理事长、教务工作委员会代表以及通过中医学专业认证院校代表等10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会议由翟双庆主持。

会议现场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程纯代表承办方南京中医药大学致欢迎辞。他向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坚守“培养中医、提高中医”初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中医药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在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应对新冠疫情中取得的突出成绩。程纯表示,本次论坛暨中医教指委年会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养优秀人才、促进高等教育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一次盛会。相信大会一定能够促进交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彰显人才培养的时代特色、办学特色、中医内涵,让中华文明瑰宝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处长高斌讲话

高斌对本次论坛暨中医教指委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主动服务人民群众健康需求,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构建了独具特色的现代中医药高等教育体系,探索实践了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有机结合的现代中医药教育新模式,拓展了中医药院校功能,成为中医药医疗服务、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加快了中医药国际化进程,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新时期,高等中医药教育要调整优化中医药人才培养结构,加快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医教协同推动中医药教育创新发展,健全完善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的有机衔接,以及将师承教育贯穿始终的现代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好一批金专金课、建设好一支队伍、实施好专业认证、开展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中医教指委秘书长翟双庆主持会议并作2020年度工作总结

翟双庆作中医教指委2020年度工作总结。他回顾了一年来,尤其是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中医教指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持续推进对中医学高等教育的宏观指导,引导中医学高等教育健康、科学、规范、可持续发展,致力于打造具有特色的中医人才培养共同体,在为“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推动中医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强中医学类专业课程建设、促进教师全面可持续发展、推动各项学生竞赛顺利开展、推动中医学专业建设以及促进工作落实落地等七大方面圆满完成了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

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谷晓红和教育部评估中心认证处副处长孙颖为2018年通过中医学专业认证院校授牌

随后,谷晓红和孙颖为2018年通过中医学专业认证院校颁牌。

中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高秀梅、吴勉华主持聘任仪式

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谷晓红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处长高斌为课程联盟理事长和教务工作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联盟和中医教指委教务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高秀梅、吴勉华分别主持聘任仪式,为课程联盟理事长和教务工作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中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王省良部署2021年度工作计划

王省良部署了中医教指委2021年度工作计划。他指出,2021年是教指委各项工作提升和完善的一年,要在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为推进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中医药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并就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实践教学等六大方面提出17项工作计划。

会上发布了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教育科研课题。

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谷晓红作总结讲话

谷晓红作总结讲话。她指出,2020年,中医人凝心聚力,共抗疫情,彰显了中医药的优势与担当;不忘初心,顺势而为,保证育人工作稳步开展;乘势而上,守正创新,有了进一步的创新突破。下一步,中医教指委将应时代之需,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医教育的战略定位和重大意义,坚持守正创新、中主人随,找准差距、直面问题,形成坚定的中医文化自信与中医信仰,紧紧围绕学生的中医思维和中医临床能力的培养,利用高层次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模式,拓宽中医药创新发展之路,形成具有中医特色的住培方案,整合课程体系,强化经典教育、师承教育,坚持中医教育的优势方法路径,增强中医教育的竞争力,用扎实显著的教育成效,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郭宏伟主持主题报告,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谷晓红,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兼职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原校长吕兆丰、中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翟双庆作主题报告

下午,论坛分别举办了主题报告会和“一流课程建设”沙龙。谷晓红、吕兆丰、翟双庆分别作题为《疫情背景下中医药高等教育的思考》《新冠之疫后的医学教育反思》《重经典,守正道,传承中医精华——基于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考试的思考》主题报告。

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简晖、贵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田维毅主持沙龙研讨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桂华、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上海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安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许钒、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彭新、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闫永红分别就一流课程建设作了研讨交流。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中医教指委各工作组成员、教务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科学研究会理事,各中医药高等院校分管教学的校领导、教务处处长、教学管理人员以及广大中医药教育工作者,老师、学生等5000余人在线上观看会议直播。

发布时间: 2020-12-14  | 通讯员: 教务处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844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