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动态

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育人水平,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精心策划举办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经教研室初赛,13位老师进入院级决赛。12月2日下午,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决赛正式举行。教务处副处长陈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周中明教授,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殷明,副院长万佼、孙荪和2名学生代表担任评委。学院全体专任教师现场观摩学习。

主持人宣读竞赛规则

比赛采用“说课+教学展示”的形式,各参赛教师结合学科特色,准确把握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在说课、授课中,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把价值观引导潜移默化地融入到课堂知识传授和学生能力培养中。张倩老师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中以新冠疫情检测效率为切入点,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引入概率的运算法则,以中国抗疫成就激发“中国自信”;王瑞娟老师在《计算机网络》中通过丰富的案例,介绍了我国的移动通讯技术如何从跟随借鉴到引领发展,激发学生科技报国情怀;何菊老师在《操作系统》课程中通过结合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的成长事迹,引导学生精研学业,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王天舒老师在《物联网技术》课程中,通过视频资料展示了我国航天事业和隧道架桥技术的新发展,弘扬大国工匠精神;顾铮老师在《数据结构》课程中将传统文化中关于守秩序、讲规则的元素融入课程学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胡晨骏老师在《中医药信息学》课程中以王坚院士创建阿里云的故事,引导青年学生将开拓创新作为成长进步的不竭动力。

参赛教师现场展示

赛后点评环节中,周中明表示,各参赛教师经过认真准备,在授课过程中既体现了专业知识的深度,也体现了思政教育的广度,有利于厚植学生爱国情怀、激发学生责任担当。

殷明在总结发言中对各参赛教师的课程思政设计水平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既是教学活动也是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学院党建工作与教学中心工作相结合的重要尝试,希望各位老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进一步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在润物无声中帮助学生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是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教学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育人作用的重要举措。以赛促教,学院将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各门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比赛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 2020-12-04  | 通讯员: 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232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