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一行来我校调研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建设工作

11月23日下午,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江苏省民政厅和我校合作共建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工作情况。民政部规划财务司司长冯亚平、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江苏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等陪同调研。校领导程纯、胡刚、乔学斌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会议由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主持。

调研座谈会现场

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讲话

胡刚对高晓兵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民政部对我校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66年以来的历史和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抢抓机遇、奋发进取的积极作为和显著成绩。胡刚指出,积极应对老龄化、推动江苏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必然使命。中西医并举,多学科支撑,发挥中医药在养老和健康服务中的独特优势和创新理念,一定能够在积极落实国家战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大显身手,必将彰显中国智慧,为世界养老和健康事业提供中国方案。他说,学校高度重视该学院建设,秉持“马上就干”的精神,在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与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筹建及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已经开展了谋划工作。学校也将与省民政厅一道,积极加强养老服务与管理智库建设,探索养老服务新理念,促进养老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得益彰的养老服务新体系。胡刚表示,高部长一行前来指导,使得我们更有信心,以我们的创新实践争当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表率,以我们的富有成效的扎实工作争做服务国家战略、构建养老事业新发展格局的示范,以我们的有力担当作为助力江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将“两争一前列”的南中医答卷书写在中国大地上,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家“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的摇篮”。

江苏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讲话

吕德明向高晓兵一行介绍合作建院基本情况,详细汇报了学院建设的愿景和规划。他表示,将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强强联合,在人才培养、继续教育、实训基地建设、政产学研合作及机制保障等方面,与学校开展高效务实的深度合作,为养老服务事业培养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他恳请民政部继续关心支持学院的建设发展,在学院学科建设、师资配备、人才引培、资金支持和基地建设上给予指导和帮助,共同将学院建设成为全国养老服务管理人才的“黄埔军校”。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讲话

高晓兵听取汇报后表示,南京中医药大学办学历史悠久,为祖国中医药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她指出,江苏省民政厅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养老服务管理学院适逢其时,是探路全国养老服务建设、创新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集聚了面向国情、聚焦国家需求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是助力破解国家养老事业“未富先老、未备先老”难题的先行先试,对于中国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推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国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提供了很好的实例参考。高晓兵对学院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瞄准行业前沿、结合中国实际,将养老服务的理想信念和中华传统文化贯穿到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之中,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做好学院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行,做到胸中有谱、心里有底,稳扎稳打、统筹推进学院建设发展。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勇担历史重任,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奋发有为的锐气,在中国高质量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道路上闯出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造福一方百姓。三要锚定一流标准、力争行业标杆,坚定不移地把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建设作为服务国家需求的关键之举,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国家培养富有奉献热情和开创精神的高层次人才,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为中国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争创世界先进水平作出重要贡献。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讲话

座谈会上,针对高晓兵副部长提出的如何将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成效以及吸引人才深耕养老服务行业的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胡刚表示,人才培养在宏观上重点需要解决国家政策供给、行业认可度和人才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养老事业发展面临很多问题和困难,但国家有需求,政府有号召,我们有担当,学校联合民政厅有勇气有能力攻坚克难,把学院办好办强。程纯表示,学校办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是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意在培养养老服务行业的高层次人才,应对行业发展对各级各类人才的需求,今后学校会从三个方面着手,努力破解发展难题。一是科学规划学院发展,坚持系统观念,大力实施协同开放战略,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科学制订人才培养方案,配足配强师资力量,高起点打造一流学院,努力建设一流学科。三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为养老服务与管理人才打通上升通道,提供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座谈会前,高晓兵一行参观了我校“习近平与中医药”主题展馆。

发布时间: 2020-11-24  | 通讯员: 校长办公室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86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