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省委宣讲团成员双传学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根据江苏省委统一部署,11月16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教授作个人首场宣讲报告。学校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全体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和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程纯主持。

报告会现场

省委宣讲团成员、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教授作报告

双传学以“历史交汇点上的恢弘擘画”为主题,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对全会精神做了科学系统、深入浅出的解读。双传学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背景特殊、时机特殊、主题特殊、意义特殊,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领性文件,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书,也是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路线图。

双传学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新发展环境孕育新机遇”“民族复兴的大演进:新发展阶段开启新征程”“治国理政的大目标:新发展愿景提振新信心”“牵动全局的大指南: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变革”“与时俱进的大战略:新发展格局塑造新优势”“面向未来的大保证:新发展力量夺取新胜利”六个方面对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现实逻辑进行了深入阐释,生动解答了“新时期面临着怎样的新形势、新斗争和新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脉络”“为何要同时提出五年目标和远景目标”“如何准确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如何正确处理国内单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内大循环和地方小循环的关系”“如何以‘五个强化’夯实新发展保证”等命题。

双传学强调,学深悟透全会精神要重点用好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规划《建议》说明、规划《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五个重要文本。双传学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对照“两争一前列”的新使命新任务,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任务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真正把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交出完美的“江苏答卷”。

校党委书记程纯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程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双传学教授的宣讲报告主题鲜明、脉络清晰,论述深刻、内涵丰富,对于我们进一步理解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一战略判断、坚定新发展理念这一战略指引、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举措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和现实启发性,起到了重要的领学、导学作用。就我校下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程纯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全校师生医护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和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二要全面对标全会战略部署,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要站在国家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上,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和系统观念描绘好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路径和举措,为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南中医更大作为赢得主动。三要始终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紧密围绕“四个面向”,加快推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开放协同”战略,推动产出更多高质量创新成果,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南中医智慧和力量。

双传学主持召开座谈会

报告会结束后,双传学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学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互动交流,了解学校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与师生代表分享学习体会。就师生们关注的“如何准确理解‘新发展阶段’与‘新时代’的关系”“如何创新话语体系,讲好大学生思政课”“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的大背景下,如何运用网络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正确把握并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等问题一一做耐心解答。双传学强调,学习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学生既是重要的宣讲对象,也是重要的“宣讲者”。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科学的理论武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一方面要积极创新话语体系、精心设计内容,用青年学生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与手段为党的创新理论插上飞向青年人的“翅膀”,真正让全会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另一方面也要鼓励青年学生自己走上“讲台”,让大学生给大学生讲“思政课”,立足自身心得体悟和专业实践,用身边的鲜活案例和生动故事感染、影响、教育身边的同学。

宣讲报告和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师邹苏表示,思政课教师承担着为大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的重任,未来将更好地把十九届五中全会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青年学生将青春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需要之中,创造无愧于青春、无愧于祖国的精彩篇章。2018级中医学九年制专业朱以嘉同学在听完宣讲报告后表示,通过报告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更加明白落在青年学生肩上的责任和担当,未来要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不懈努力,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情。


发布时间: 2020-11-16  | 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404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