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来校作学术报告

11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我国著名分子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家饶子和教授来到我校仙林校区丰盛楼学术报告厅,以“从2003‘非典'到2020‘新冠'” 为题为在场470余名师生作专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胡刚校长主持,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政协原主席张连珍,校党委书记程纯,副校长程海波、胡立宏等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饶子和作“从2003‘非典'到2020‘新冠'”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饶子和分享了团队从事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及创新药物的研发进展,介绍了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期间,团队夜以继日、潜心研究,解析新冠病毒的两个主要抗病毒药物靶点——主蛋白酶和聚合酶的三维结构,为认识病毒复制机制和发展抗病毒药物提供重要科学基础,受到世界各国科学家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为了使师生充分感受科学的魅力,饶子和利用3D打印模型演示了其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饶子和的报告让现场师生深受鼓舞,大家积极互动、踊跃提问。饶子和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饶子和寄语南中医师生,要爱学校爱专业,要干一行爱一行,要能坚守善积累,要善于拥抱新知识新科技,努力将现代生命科学研究技术、方法和成果引入中医药研究和发展中,让中医药在创新中得以继承和发展。

校长胡刚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胡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饶子和院士通过对新型冠状病毒关键蛋白结构的解析及感染机制研究,从转录到复制、从抽象研究到模型展示,充分展现了团队创新性研究成果,诠释了如何通过多学科合作真正发现原创性药物靶点,为我们运用生命科学知识创新中医药药物研发提供了广阔思路。胡刚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明确了“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饶子和院士所开展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对于加强中医药原创性基础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将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中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学科及相关课程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的指示精神,为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发布时间: 2020-11-08  | 通讯员: 科学技术处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134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