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中国中医药报】冯茂荣:我有个二十余载的中医梦

我叫Marc FREARD,中文名字叫冯茂荣,是一位热爱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的法国人,今年6月刚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完成了我的博士学业。

从小我就对医学很感兴趣。因为喜爱小动物,对生命充满好奇心,我在很小的时候就梦想当一名兽医。后来因为种种原因,阴差阳错地成为了一名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减轻癌症患者病痛的人类医生。这一选择成就了今天的我,也让我的家人引以为荣。

1997年至2008年,我在法国南希大学和巴黎第六大学医学院获得了西医博士学位。期间我有幸结识了我的中医启蒙老师马业宜教授。当时在法国取得中医博士学位的法国人寥寥无几,马业宜是为数不多的法国中医专家之一。我与马老师亦师亦友,在他的悉心教导下,我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中医学习旅程,其中充满了艰难,也有着无限的乐趣。

我明白若想深入学习中医,必须要懂中文。于是,我2006年在法国留尼汪岛做实习医生时,就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在留尼汪岛大学中文系系统学习中文。也是在那里,我拥有了我的中文名字“冯茂荣”。这是我的第一位汉语启蒙老师根据我法语名字的谐音起的,尽管有中国朋友开玩笑说这个名字听起来像“地主家的大管家”,我还是很喜欢这个接地气的中国名字。随后,在雷恩工作期间我继续在法国布列塔尼孔子学院学习中文。为了强化学习,我利用假期飞到山东大学,通过短短四周的学习,我的汉语水平有了质的飞跃,这让我切实体会到了在目的语国家学习语言的速度之快和效率之高。通过10年的刻苦学习,我终于顺利通过了HSK5级(新汉语水平考试),为来中国读博士奠定了语言基础。

此外,我抓住一切机会拓宽自己的中医学习道路。我于2007年专门赶赴中国台湾,师从常生诊所陈旺全教授实践学习了两个月,收获颇丰。2013年,我又利用假期赴云南省中医医院肿瘤科实习两个月,那里的专家们对我这个来自法国的“老外”特别关心照顾,让我再一次感到了中国医者有教无类的博大胸怀,也更加坚定了我来中国继续学习的决心。

在法国,中医体系还并没有被广泛认可。在我看来,存在数千年的中医体系必有其延续的理由。我坚信,无论中医西医,只要能缓解患者病痛、治好患者病症,就值得我们去学习运用。为了推进中医在法国合法化,2016年我与10多位法国中医专业人士一起筹建了法国中医学术理事会,以推动法国中医各方面事业的发展。另外,我更是不计回报,亲赴法国南特医学院和蒙彼利埃医学院担任中医基础学科选修课任课教师,尽我所能在法国医科高校中普及中医教学。

法国西医的学习之路,堪比中国的高考,可谓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路“过关斩将”。十年苦读,终得一纸执医资格证书。按理我可以稳稳当当做一名全科医生,拿着丰厚的收入,衣食无忧、生活富足。可我不是按常理出牌的人,我要继续追求自己热爱的东西,这样才能切实成为一名幸福的人。中医之路对于我而言任重而道远,我用尽一生恐怕也只能学习领悟其冰山一角。2017年,我梦想成真,终于来到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学,在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跟随舒鹏教授出诊学习,2018年起跟黄煌教授出诊学习,对中西医结合治疗癌症、经方治疗疑难杂症有了更深入研究,今年取得了中医内科学博士学位。

当下,新型冠状病毒在全世界范围内肆虐,中医手段控制疫情的作用亦不可忽视,其中经方治疗对策也被反复提及。中医经方是我的兴趣所在,短小的经方有如此大作用,这不禁让我叹为观止。2018年底,有幸跟随经方大家黄煌学习经方是我在中国最大的收获之一。我希望把黄老师的经方理念带回法国,让更多的患者从中受益。目前,我正在翻译黄老师近期的一本著作,希望明年年初法语区的中医们也能拜读这本经方权威著作的法文译本。

我对中国太极拳和养生保健功法也情有独钟。2017年起,我便开始追随黄人浩老师学习杨氏太极拳和养生保健功法。疫情期间,黄老师也常常和大家分享养生保健功法对提高免疫力、抵抗病毒的积极作用。

我喜欢喝中国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茶痴茶迷。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茶有健身、治疾之药物疗效,又富情趣,可陶冶情操。品茶、待客是中国人高雅的娱乐和社交活动。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茶文化,我利用假期走访了杭州西湖龙井产区、安徽黄山太平猴魁产区、福建武夷岩茶产区以及政和白茶产区。在和茶农的交流中,我了解到茶叶的种植、生产和加工过程,也学习到了后期的茶叶品评知识。

冥冥中再次验证我和中医有不解情缘的,便是我的爱情和家庭。我和我的中国妻子相识相知相爱于法国,基于我们对彼此文化习俗的理解和尊重,我们相处十分融洽,极少遇到“文化隔阂”或“文化冲突”。如今,我们5岁的女儿也在这种中法文化和谐共存的氛围下健康成长起来。作为中国女婿,热爱中国传统医学并将其传播到法国以及世界30多个法语国家和地区,让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传承于中国,更要走向世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愿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国际使者,将所学化为所用,来感谢母校对我的栽培。(冯茂荣)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20年11月2日 第6版

http://paper.cntcm.com.cn/html/content/2020-11/02/content_627824.htm 



发布时间: 2020-11-02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317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