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第三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在我校举行

10月17日至18日,值药学院60周年院庆之际,第三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在我校仙林校区丰盛楼报告厅举行。大会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等中药资源领域12家学术团体联合发起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此次大会以“中药资源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召开,220余名参会代表出席线下大会,来自全国中药资源领域2000余名代表注册观看大会直播。

第三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现场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司原司长苏钢强,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主持。

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致辞

胡刚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感谢和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加快推进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中药资源学科支撑学校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中药学学科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肯定。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讲话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讲话

朱岷在讲话中介绍了江苏省中药资源、中药生产和研发现状,以及通过开展中药资源普查、深挖道地药材种植养殖潜力、鼓励引导省内中药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加强跨省区合作服务来支撑江苏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发展需求的相关举措和成果。成升魁代表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进一步促进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的健康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黄璐琦代表大会致辞,他在讲话中回顾了前两届大会举办情况,希望全体行业同仁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通过总结梳理好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成果、积极开展好中药材产业扶贫、充分谋划好中药资源学科“十四五”期间建设发展,为服务中药资源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中医药人的贡献。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致辞并作学术报告

开幕式后,20位中药资源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应邀作学术报告。黄璐琦以《全国中药材生产“八化”发展报告》为题,结合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成果,系统梳理了以科技创新驱动中药材生产产地道地化、种源良种化、种植生态化、生产机械化、产业信息化、产品品牌化、发展集约化、管理法制化的全国中药材生产“八化”进展情况。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司原司长苏钢强作学术报告

作为中药材发展规划和战略研究专家,苏钢强教授以《写在山川大地上》为题,全面梳理回顾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历史,提出要发扬中药资源普查“大别山精神”,心系大局、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不畏艰难,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好专家组的重要作用,持续提升中药材质量,保证14亿人用好药。

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段金廒作学术报告

段金廒以《药材生产过程副产物的资源化利用途径及其产业发展的认识与实践》为题,从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发展路径和高质量发展展望等方面,提出更创新驱动、更高效率和效益、更加绿色的中药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中药产业转型发展的战略抓手,并以丹参、黄芪等为例介绍了“非药用部位”多元资源化利用途径,倡议行业同仁为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赵润怀、郭兰萍、王喜军、缪剑华、高文远、肖小河、彭代银、张卫东、胡立宏、魏建和、张辉、曾建国、奥•乌力吉、吴啟南、辛艳等一批行业知名学者围绕中药资源学科发展、中药生态种植、中药质量控制与安全性评价、中药创新药物研发等主题作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特邀报告。大会期间同时举办“中药资源化学与循环利用学习班”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0-10-19  | 通讯员: 药学院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613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