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胡刚校长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9月17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齐聚体育馆,聆听胡刚校长讲授题为《“研以律己,勇挑重担”,体现无愧于时代的责任担当》的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

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现场

胡刚带领新生们回顾了我国恢复研究生教育42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讲到,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入学的研究生,不仅是站在人生道路的新起点上,更是身处“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研究生应当坚持勤思、明辨、力行,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肩负起历史责任,不断奋进、追求卓越。

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胡刚对全体研究生新生提出四点期望。一要心怀家国,矢志奋斗。研究生是国家科技事业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要有强烈的爱国情怀,“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做到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二要求真务实,勇攀高峰。中医药博大精深,中西医结合道路任重道远。中医药研究生要传承务实的品质,提出真问题、解决真问题;要树立勇攀高峰的志向,敢入无人之境、敢破“未解之谜”。三要勤奋刻苦,坚韧不拔。研学研究是一条“荆棘路”,研究生要有“于满是荆棘的荒野里踏出一条路”的韧劲;“甘坐冷板凳、苦下十年功”的耐心;不畏艰难、不惧失败的勇气;昂扬向上、励精图治的锐气,去探求真理,创造知识。四要明德修身,严于律己。研究生要有知识分子的清风与傲骨,恪守学术道德、端正治学态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永远保有最纯粹的初心和赤诚,坚守社会的良心,做正直的人!

2020级研究生新生与胡刚校长交流

课上,胡刚与2020级研究生新生亲切互动。对新生们关注的“新冠疫情影响下,中医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药复方的现代化研究路径”“循证医学在中医药科学研究中的运用”等问题一一耐心解答。胡刚勉励新生,一定要坚定中医药自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不断蜕变成长、强肩壮臂,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与学校同频共振、彼此成就,成就更好的自己。

同学们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增强了广大研究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给予大家面向未来探索创新的勇气和自信,他们从中感受到的是一份光荣,亦是一种责任。新的路途已然启航,身为南中医学子,在全新的征途中,定会全力以赴,为中医药事业增添色彩,为人民健康做出贡献。

发布时间: 2020-09-18  | 通讯员: 研究生院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329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