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现代快报】“守中医之正,创医学之新”,仝小林院士为南中医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课”

9 月 16 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开学第一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仝小林来到南中医。作为南中医的杰出校友,同时也是新生们的学长、前辈,仝小林此次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了最生动的  开学第一课 。他还用从医几十年的经验总结成一句话  守中医之正,创医学之新 ,作为开学寄语送给同学们。

△仝小林在南中医体育馆举办报告会

今年除夕夜,仝小林出征武汉。他开具的  武汉抗疫方(1 号方),率先在社区发放,在抗疫战场立下  奇功 ;他倡导的社区中医药防控模式——  武昌模式  在湖北得到广泛推广;他牵头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医)》指导全国救治新冠肺炎病人;他多次深入重症病房,指导并诊治危重病人。在会上,仝小林不仅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武汉一线的故事。此外,他还指出,中医学的课堂教学和教材编写一定要跟得上临床研究的步伐,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中医学人才。

△报告会现场

自 1988 年仝小林在南中医博士毕业,已经过去了 32 年,再次回到母校,他依然感到万分亲切。校园里一张张青涩的面孔,也让他回想起自己当年在这里读书的时候。 看到同学们,就能想到我当年风华正茂的时候。是母校培养了我,这次能回到母校,我感到兴奋又亲切。 仝小林说。

△仝小林在南中医做分享

看到那么多年轻人选择中医学相关专业,仝小林难掩欣慰之情。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中医作为一种我国独特的医学,一直以来还有待于被老百姓所认可。但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报考中医药大学,为中医输送了更多的人才,这非常可喜。仝小林希望能通过此次分享,能够增强大家对中医的认识,也同学们明白自己学习中医的意义。他说: 这次抗击疫情对我们中医人来说是一次考验,而抗疫取得的成果就是对中医人的激励。今天能够和新入学的同学们、年轻的老师们分享我在抗议一线的故事,我觉得能增强他们的‘中医自信’。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右)向仝小林赠送纪念册

在仝小林的分享结束后,他热情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南中医的学生代表也为他送上了一份由母校精心准备的礼物。南中医将仝小林 1985 年 -1988 年在校读博期间的资料、手写论文等收集起来,制作成了精美的纪念册,送给了他。仝小林也用  守中医之正,创医学之新  这句话作为寄语送给 2020 级新生,希望他们能够传承中医传统文化,结合现代科技和医学,使中医能够走上新的台阶。

通讯员 刘丹青 记者 刘赟 

来源:现代快报

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f61e9c51bc8e0186600021d 


发布时间: 2020-09-17  | 通讯员: 现代快报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45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