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胡刚:致交汇点上的你


9月17日,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胡刚以“致交汇点上的你”为题致辞,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济济一堂,隆重举行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欢迎5058名新同学成为南中医大家庭的新主人。

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让我们环顾全场、彼此凝视,你是否感觉到这是无比幸福的时刻、无比温馨的时刻、无比美妙的时刻?相较于欧美、西方的疫情之乱,我们能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此情此景是多么的弥足珍贵!这是一幅彰显这边风景独好的壮美中国画卷,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的现实写照!让我们一道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豪地展露于我们的容颜吧。

面对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中医反应迅速、举措科学、行动坚决,彰显了医者的责任担当,驰援湖北、决战武汉,为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中医药智慧、彰显了伟大的中国力量。在后方,我们附属医院中西医方案并举,创造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新冠患者零死亡的“江苏奇迹”,得到了中央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和赞赏。 

同学们:你们目光如炬、何其有幸,选择了南中医。这是一所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教研实力雄厚、办学经验丰富”的“双一流”建设高校;这是一所名家云集、人才辈出,被誉为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的高校;这是一所格桑绽放、药香满园、绿水青山,被誉为“最美校园”的高校;这是一所秉持“学贯中西、至精至诚” 办学理念,能成就你人生出彩的高校。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说,“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并对投身于疫情防控的“00后”青年人赞誉有加,而你们大多是这个美好年华的青年“后浪”。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你们怀揣新的梦想,从五湖四海、四面八方汇聚到南中医,在这里开启人生的新征程。三年五载、或八年九年后你们将带着一身胆识和卓越本领从这里奔赴大江南北、世界各地,“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大家在这个极其不平凡的年份入学,从时代进步、民族复兴、学校发展的多重交汇点出发,就注定你们要肩负起不平凡的使命和责任,成为一流的澎湃南中医“后浪”。

希望同学们站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善思以明势。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大局”相交织、“两个一百年”相交汇的历史节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中美之间阻击与反阻击、合作与反合作的斗争,让世界的多元化特征愈发明显,也考验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与发展定力。新冠疫情的肆虐使国际局势骤然紧张,疫情深刻影响到每个人的外在行为习惯和内在思维模式,并让整个社会运转轨迹陡然变化。在这样纷繁复杂的时代交汇点上进入大学学习或继续深造,一定要有从“我们”中分辨出“我”的能力,而不是做人云我亦云的“应声虫”。这种能力就是思考的能力,勤思善思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就能见微知著明大势。拥有这种能力,我们就能把当下遭遇的一切放到以百年、千年为刻度的历史洪流中去看待。这一切都是在探索中找到道路,在反观中发现自我,在奋斗中走向复兴的必然。就能寻得当下的价值锚点和精神坐标,坚定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拥有这种能力,我们就能深刻地认识到在“小康”这一幅老有所乐、幼有所养、病有所医的美丽画卷中,中医药是其中不可或缺、浓墨重彩的一笔,就能体认到中医药事业机遇大好,必将成就“中国医学”为世界医学之大典。同学们,你们每一位未来都将大有可为。

希望同学们站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交汇点上,力行以建功。66岁的南中医有着书写不尽的辉煌成就,讲述不完的感人故事,这是由一代又一代南中医人的家国情怀、家校情怀书写熏染而成。当今,第四次工业革命席卷而来,高等教育发生深刻变革,我们的学校也正处在由1.0版南中医向2.0版“强富美高”新南中医迈进的交汇点上。当下,学校正经历第一阶段“双一流”建设的周期评估,这是南中医能否行稳致远、赓续辉煌的关键一战。每个南中医人都是“局中人”,都应有所担当,与学校荣辱一体、知行合一。就像钟南山先生说的那样,不但对自己有要求,在当前的形势下更应该有追求;不但要有志气,而且要争气;不但要有热情,更重要的是要有激情。同学们“少年意气凌秋阳”,南中医的今天属于你们、明天更属于你们。无论你是九年制中医、中药本博连读生,或是八年制硕士生,亦或是医、文、理、工、经、管的其他各专业本科生,我们都要始终瞄准一流目标、彰显一流气质、尽显一流模样,拿出“上下而求索”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与学校共同砥砺前行、彼此成就,成为更好的自己。 

希望同学们站在个人即将蜕变成长强臂壮膀的交汇点上,勤学以成才。同学们:从完全的“校园人”到半个“社会人”,从中学阶段的“做题家”“刷题机器”到自主学习、发现兴趣的探索者,你们每一位的交汇点就在眼前和脚下。非学无以广才,无论是中学或者是大学,交汇点前后勤学的本质没有变化。变化了的是学习的方式,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唯有精微专注,方能学有所成。学而知不足、学而不知足,莫以他人的眼睛为牢狱,莫以他人的思想为牢笼,要敢于对前人经验大胆质疑。变化了的是学习的目的,在精进专业之余,更应注重“无用”中的“有用”,“小用”中的“大用”。何谓大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是因为两者有着相同的济世救人之心。变化了的是学习的内容,除了精华、经典的传承,你们将接触高深、尖端、前沿的知识与技术,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说,当下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源头创新的知识和技术。同学们,中医药是很“潮”的,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云计算和大数据、量子科学、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与中医药正在跨界融合,融合的结果一定是中医药人渴望、总书记所期待的那般开放创新的、蓝蓝的、无比壮观的新天地。同学们,当你们开始试着让自己的心跳连接时代的脉搏,将自己的血脉连通巨浪的奔涌,那如黄钟大吕般同频共振的声音,定能“雏凤清于老凤声”。

同学们:交汇点风云激荡,各种机遇和挑战交织叠加,必将成就中华民族无限生机的伟大新时代。同学们,你们是欣逢盛世的一代,你们有缘在此节点与南中医相遇,希望你们与学校一道踏准新时代节拍,不负韶华、奋力前行,共同翻过一座座“崇山峻岭”,采下一棵棵济世救人的“奇花异草”,捧回一枚枚铭刻在岁月、永不褪色的“王者荣耀”。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南中医一切顺利、学有所成!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 2020-09-17  | 通讯员: 校长办公室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999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