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9月16日,刚刚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南京中医药大学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来到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体育馆,以“守中医之正,创医学之新”为题为母校师生作专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程纯主持。

仝小林院士报告会现场

在报告中,仝小林分享了他三次参与抗击流行性出血热、SARS和新冠肺炎等重大疫病的难忘经历。作为我校原校长、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招收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仝小林在读博期间跟随周仲瑛团队参与流行性出血热疫情救治,经团队治疗的患者病死率从平均7.66%降至1.11%,代表了当时我国治疗流行性出血热的最高水平。在仝小林看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医药参与重大疫情防治的代表性成果之一,这也为他积累下中医治疗外感热病和重症、危重症的宝贵经验。在此后的两次抗疫经历中,恩师周仲瑛都是仝小林的坚强“后盾”。在北京抗击非典疫情时,他作为临时非典专病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组组长,运用纯中医救治患者取得突出成效。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仝小林临危受命,作为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紧急奔赴武汉,创新实施以“中医通治方+社区+互联网”为框架的社区防控“武昌模式”,并牵头制订第三版至第八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医部分。“我亲身经历了这场百年不遇之全球大疫,可以骄傲地说,我们的中医药经受住了这场百年大考。如果说近两百年的中西碰撞和半个多世纪的中西医结合、中医分科等,奠定了中医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变革,那么这次新冠‘战疫’很可能成为其转折点。”

仝小林院士作“守中医之正,创医学之新”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中,仝小林深情回顾了在历任师承名师悉心关怀指导下的个人成长之路。他表示,中医药教学要跟上现代临床研究的步伐,学习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与时俱进、常中有变。

在治学之路的分享中,仝小林以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治疗为例,结合自身临床实践和研究成果,介绍了在病证结合、态靶结合、方药量效三个方面开展的创新性工作,体现了他勇于质疑、敢于担当、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关于如何学好中医、如何做好医教研等工作,仝小林表示,中医药人应该具备医魂、医德、医道和医术,要掌握解决中医临床问题的“象思维”。

最后,仝小林强调,从中医思维到现代科研思维,要做到守正创新。“守正”是正观念、正思维、正文化,“创新”是创新生命认知、创新医疗模式、创新诊疗方法、创新评价体系、创新教育模式、创新学科语言。

现场师生踊跃提问

仝小林的报告会让现场师生深受鼓舞,大家积极互动、踊跃提问。针对“平时的健康管理与疫情时期的医疗服务间的关系”“中医在慢病管理方面的建议”“寒湿疫方中是否运用了‘截断’思想”等现场师生提到的问题,仝小林耐心地一一解答。

程纯代表学校将其在南中医的学籍和相关档案材料赠与仝小林

仝小林于1985年9月—1988年6月就读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专业,师从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并获得博士学位。他长期致力于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研究,在现代中医诊疗体系和方药量效学的构建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报告结束后,程纯代表学校将其在南中医的学籍和相关档案材料赠与仝小林。

仝小林为现场同学签书并手写祝福

许多同学专程带来了仝小林院士的著作,仝小林一一为同学们签名并写上祝福。仝小林勉励母校青年学子要坚定传承发展中医药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守中医之正、创医学之新。

800余名师生代表在现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通过网络全程直播。

报告会后,仝小林在程纯的陪同下前往拜访探望恩师周仲瑛教授。

发布时间: 2020-09-16  | 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43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