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荔枝网】“人民英雄”张伯礼:既要医者仁心也要守正创新

早上八点半,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可容纳400多人的礼堂已经座无虚席。今天(9月13日),“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这里与广大江苏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和高校学子分享他的抗疫故事。

谈到在北京接受表彰的过程,张伯礼坦言“很突然”,但这份荣誉更属于全体中国人民。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学中,他还分享了他临危受命,以72岁高龄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并取得确切疗效的经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他说:“这次抗疫远远不是一次医药卫生领域自己的事,而是全国人民的事,对我们全体人民都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由张伯礼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抗疫“中国方案”的亮点,但在刚到湖北抗疫初期,他们这个团队也经历过茫然、试探、甚至不被信任的过程。

有些病人不愿意或是不敢尝试中药,但张伯礼没有灰心,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开展科研攻关,结合临床经验、现代组分优化筛选,研发了宣肺败毒颗粒,并最终实现“三个零”:564名患者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在湖北省的确诊病例中医药使用率和总有效率超过了90%。

在讲学中张伯礼一再强调,“中医要守正创新,一定要把中医的精华守住,同时别保守,吸收人家当代的东西为自己所用。现阶段,我们更要因时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夺取疫情防控最后的胜利!”现场全省各地的中医药骨干工作者在聆听了张伯礼的发言后倍感振奋。

镇江市中医院副院长陆素琴表示,“听了张院士的讲座之后,让我们觉得有动力也有压力,当然也能化成鼓舞的干劲,我们今后一定扛起江苏中医药传承、创新和发展的使命。”

江苏省中医院GCP中心副主任邹冲表示:“湖北方舱医院的中医参与率在90%以上,这也充分激励我们进一步努力前行,要坚定信念,充分挖掘中医药的疗效优势 。”

作为仍处在“象牙塔”内的高校学子,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此次也受益匪浅,激发出他们勇往直前,挑战自我的奋斗热情。 

“我们也想为这个国家和社会做出一点贡献,但现在是学生所以能力有限,感觉到光有思想觉悟是不够的,还是要有非常过硬的专业知识,才有资格、才有能力真正冲到一线去。”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陈婧怡说。

“张伯礼院士把患者的生命健康置于自己生命健康之上的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们,希望以后可以成为栋梁之材,为祖国为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南京中医药大学大三学生薛圣瑜表示。

作者:郭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http://news.jstv.com/a/20200913/dd453b16b8a64a5e80b94cf2a78e1ac4.shtml

 


发布时间: 2020-09-13  | 通讯员: 荔枝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4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