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视点

争分夺秒开展技术研发和科研攻关 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教育系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之五

教育部简报〔2020〕第5期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教育系统发挥高校人才科技优势和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以防止疫情蔓延、有效治疗疾病为第一目标,迅速组织科研攻关行动。各高校充分发挥科研创新优势,瞄准解决当前新冠病毒防治问题,围绕快速检测方法研制、疾病流行趋势预测以及疫苗、抗体和临床药物筛选研发等问题,加快产出实际有效的科研成果。

强化病毒检测,推进技术应用。教育部组织22所有研究积累和技术优势的高校,针对核酸、抗原、抗体不同的检测对象,选择了多种技术路线开展应急公关,并联合企业转化应用。据初步统计,已经有40余款检测产品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或国外相关部门认证,并在本次抗疫中投入临床使用。清华大学医学院程京院士团队与相关公司联合研发6项呼吸道病毒(含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CE认证,助力欧洲地区疫情防控。上海交通大学古宏晨教授团队研制出用于新冠病毒分离捕获的纳米磁性载体技术,由此开发的试剂盒成为首批通过法定机构批准的产品之一。厦门大学历经49天科研攻关,研发的4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获得欧盟CE准入,已有韩国、意大利、德国、菲律宾等20余个国家订购使用。

加快药物筛选,实现老药新用。中山大学基于SARS救治经验和药学理论知识,利用人工智能辅助筛选出治疗新冠肺炎可用药物磷酸氯喹、达芦那韦、潘生丁。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快速启动中药活性成分筛选,初步判定葶苈子、野烟叶、菊花等18种中药可能具有抗新冠病毒活性作用,并完成65种中成药组分制备。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院士率先提出中医药进方舱,对舱内大多数病人采用清肺排毒汤和宣肺败毒方为主的通治方,收治的新冠肺炎轻症和普通型患者无1例从轻症转向重症。华中科技大学研发的“同济咖啡”金叶败毒颗粒和“协和红茶”协和1号、2号中药复方,在新冠肺炎预防和轻症治疗中效果明显。

分析致病机理,助力药物研发。清华大学谭旭教授课题组与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王林发课题组合作,从蝙蝠基因组学研究发现广谱抗病毒药物靶点和抗新冠病毒潜在药物分子,助力新冠肺炎药物研发,为未来抗击突发病毒打下基础。华东理工大学李洪林教授团队和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可团队开展合作研究,发现并验证宿主细胞的二氢乳清酸脱氢酶(DHODH)抑制剂,能够通过抑制病毒复制和调节免疫发挥广谱抗病毒药效,发现来氟米特和特立氟胺可满足新冠肺炎临床急需。清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抗新冠病毒联合攻关团队率先在国际上成功解析新冠病毒“RdRp(RNA依赖的RNA聚合酶)-nsp7-nsp8复合物”近原子分辨率的三维空间结构,为开发针对新冠肺炎的药物奠定重要基础。

探索治疗手段,挽救危重病患。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同济大学开展脐带间充质干细胞(UC-MSC)辅助治疗新冠肺炎重型患者的随机、开放、干预对照的多中心临床研究,患者在接受间充质干细胞输注后无1例出现不良反应,综合指标改善明显。通过人工肝救治危重病人,浙江大学开展人工肝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研究,经人工肝治疗后患者炎症因子水平显著下降,病亡率从52.9%下降至11.1%。开展全人源抗体研究,北京大学联合北京佑安医院和企业,从康复期新冠病毒肺炎患者血液样本中挑选出138株富集度最高的IgG抗体并进行了体外抗体表达生产,用筛选出的抗体开展新冠肺炎的中和抗体治疗。经人源化小鼠体内抗病毒实验,初步证实了该中和抗体的治疗和预防功效,预计8月初开始启动临床实验。

加速疫苗攻关,全力阻击疫情。厦门大学夏宁邵团队春节期间启动病毒载体疫苗研制工作,已完成疫苗株构建和疫苗株传代稳定性研究并交企业转化,启动生产工艺研究和有效性评价,完成候选疫苗的临床前研究并申报临床试验。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前期致力于重组蛋白疫苗抗肿瘤作用研究,已制备一种针对S蛋白的重要结构域而设计的疫苗,诱导体内产生抗体等免疫反应,以阻断新冠病毒S蛋白与宿主细胞受体的结合,预防病毒感染。清华大学张林琦团队利用脂质纳米粒作为载体,搭载病毒关键蛋白(S蛋白、RBD、RBD二聚体)及S蛋白胞外域的mRNA,验证mRNA疫苗是否可诱导有效的针对病毒的保护性免疫反应。同时将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进行优化组合,进一步验证优化组合疫苗的免疫效果。

发布时间: 2020-07-21  | 通讯员: 教育部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721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