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视点

挖掘战“疫”素材 推进守正创新 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教育系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之四

教育部简报〔2020〕第4期

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教育的契机,持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有效性。

加强系统部署,精心组织思政课在线教学。教育部向各地各校印发关于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和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对思政课教学作出部署。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邀请由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组成的专家团队进行在线授课,确保“思政大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各地各高校加强组织,统筹推进,抓牢抓实抓细线上思政课教学主战场。北京组织专家录制30期“老师请回答”疫情防控特别电视节目,组织各领域知名专家分别从经济、文化、社会等角度,打造《如何看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从疫情蔓延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等17堂形势与政策课。辽宁以“讲战‘疫’故事 铸强国使命”为主题,推出辽宁高校大学生同上一堂“云端”思政课,邀请湖北战“疫”一线归来的工作人员讲述战“疫”故事,激励引导120万高校学子坚定奋进信心,做不辜负时代、不辜负人民的年轻一代。吉林印发高校思政课线上教学准备工作通知,从教学平台、教学课程、教学计划、班级建设、教师培训等方面作出安排。河南对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作出专项部署,各校党委书记、校长率先垂范,带头上好第一课。甘肃及时制定疫情期间思政工作总体方案,引导全省高校思政教师尽快适应网络教学的新形势、新要求,把疫情危机转化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契机。

坚持因势而新,不断丰富思政课教学资源。教育部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优质思政课在线课程,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139个优秀教学视频,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思政热点面对面”“学习大家谈”等优质资源,上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供高校学生优先选用学习。同时,动态征集各地各高校的课程视频、教学方案、教学课件、教改成果、理论文章等,实现教学科研资源更新不断线。各地各高校加强创新,深化改革,将抗疫元素有机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广西70余位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在线上“开学第一课”中亲自当“主播”,带头讲思政课,宣讲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抗疫斗争中的先进事迹,将思想政治教育优势转化为支持抗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学校把“开学第一课”上成“疫情防控科普课、学习成长励志课、立德树人思政课”,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战“疫”中展现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北京中医药大学紧密结合医学院校特点和抗击疫情一线工作,将专业课教育与抗疫斗争相结合,将思政教育融入各专业课教学,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中国矿业大学组织学生对全国7省89市2450位社区居民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线上问卷调查,引导学生主动承担照顾他人和服务社会的责任与使命,努力在历练学习中丰富学识,在社会实践中锤炼品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邀请参与抗疫工作的大学生志愿者,采取“学”“听”“说”相结合的方式,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及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分享抗疫一线故事和所见所闻。南华大学开播“南华青年说”,围绕“学回信精神 见报国行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等主题,通过线上线下交流等方式,激励广大师生勇担时代重任。

因地因校制宜,持续提升思政课质量水平。教育部组织高校思政课教师通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集中研讨交流教学共性问题,114名专家开展在线教学指导并答疑。各地各校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际,组织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广大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确保思政课在线教学质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制定了疫情期间思政课教学要求和细则,并督促各教研室举行集体备课会,把疫情期间课程教学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位老师,上好线上思政课。四川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标准不降、内容不减、连线不断”,开好思政课在线课程,开课率达100%。中国传媒大学开展“云上伴读”读书周活动,开设“认识马克思、读懂马克思”等读书辅导课,努力增强线上教学效果。华北电力大学组织学生开展疫情防控社会观察并撰写报告,不断提升学生思政课参与度,凝聚众志成城防疫抗疫的信心与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7-15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74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