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视点

精细管理 科学防控 坚决守住校园一方净土——“教育系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之一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教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加强指导督导,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了一方净土,教育教学秩序平稳有序恢复。各地各校抓细抓实疫情防控举措,从保障校园安全、加大科研攻关、推进在线教育等方面入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凝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现将有关做法成效予以编发,供参阅。


教育部简报〔2020〕第1期


教育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校园作为最重要的阵地,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教育部印发多个文件,部署教育系统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各地各校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努力将“遭遇战”变成“主动战”。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多个专项工作组,负责综合协调、医疗救助、宣传教育、物资捐赠、后勤保障、校园安全、社区联防等工作。浙江成立由教育厅班子成员组成的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五个工作组,建立日报告、日研判机制,抓实抓好防控措施落实。山西成立由省教育厅总督学任组长的督导组和7个督导小组,对各地各校防控举措开展全面督查指导,确保“不漏一人、不落一角、不差一环”。东北林业大学指导各二级单位坚持“三个一策”“三个到位”,即推进“一院一策”“一处一策”“一年级一策”,确保情况掌握到位、师生员工关心到位、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实行精细管理,构筑智能防线。教育部制定发布各级学校防疫指南,部署各地各校从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管理。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行精细管理,加强智能防控、从严管控校门,维护校园稳定。陕西督导各地各校分类逐级、分组包片开展人员摸排工作,及时掌握与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曾到过疫情严重地区的师生状况,确保全面准确、不漏一人。浙江大学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全面摸排重点地区相关师生、留校师生、全体师生等三个层面群体的去向和健康状况,建立工作台帐,分层分类制定防控措施。复旦大学建立健全“人盯人”防控体系,对全体师生进行动向和健康摸排,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施二级单位、校医院、居委会、网格员与保卫处“五包一”居民隔离观察管理办法,即由五家各出一人负责每个在家隔离观察的人员,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加强校园巡查和校门管控。天津大学开发掌上“综合服务APP”,设立疫情防控专栏,实行线上打卡报平安,对进出校园进行审批。电子科技大学采用GPS定位,学生基于“平安成电”智慧通行管理系统,通过微信扫码登记入校。

协调物资供应,做好后勤保障。教育部指导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加大物资储备力度、设立临时隔离观察场所,做好食堂、公寓、教室等场所消杀工作。北京建立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联盟机制,陆续采购口罩、测温仪等配备学校。黑龙江协调多方力量为哈尔滨高校筹措酒精、口罩等防护应急物资,发挥中俄大学联盟作用,鼓励高校通过多种途径采购防疫物资。湖南安排教育经费3500万元,用于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防疫工作。西安交通大学设置5处集中隔离观察场所、1处后备隔离观察场所,统筹做好设备配置、饮食服务、消毒杀菌、日常管理和物资准备等工作。中央戏剧学院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严格物资使用管理,设置3个隔离点、61个观察室,保障防控一线需求。武汉理工大学构建“后勤集团—社区—党员志愿者—职工”的社区物资保障通道,保证校内食堂和超市正常供给,协同做好校内居民基本生活物资服务保障。

注重宣传引导,把牢舆论导向。各地各校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和科学知识,引导师生客观认识、积极应对疫情。江苏向中小学生家长、大学生分别发送公开信,制作疫情防控短视频,编写疫情防控指导手册,指导广大师生科学做好防护。海南通过教育厅“两微一网”和各类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全省教育系统加强疫情联防联控的工作措施及成效,讲好抗击疫情故事。同济大学制作“同舟共济 抗击疫情”手机短视频,推出“防疫安全公益课程包”等宣传资料,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引导师生理性认识、提升自我防护能力。郑州大学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正面引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组织专家学者在中外媒体上积极发声,宣传中国政府和人民有效应对疫情的工作和成效,支持并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科学抗疫。

发布时间: 2020-06-23  | 通讯员: 教育部简报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693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