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动态

《茧斋索隐——干祖望医学文集》新书发布暨捐赠仪式举行

7月6日,《茧斋索隐——干祖望医学文集》新书发布暨捐赠仪式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胡立宏,国医大师干祖望女儿干千女士,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辑范嗣文等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干祖望一生致力于中医药的医、教、研工作,被誉为“现代中医耳鼻喉科之父”。我校干千、严道南、陈国丰等干老学术传人本着传承大师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的原则,对其学术遗存系统梳理汇总后,形成两百万余字的《茧斋索隐——干祖望医学文集》。该书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在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下,由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首发日上,出版社将10套新书捐赠给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胡立宏致辞

胡立宏代表学校向参与《茧斋索隐——干祖望医学文集》撰稿、编辑、出版的各位同仁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医大师是当代中医的楷模,是国之瑰宝。干千、严道南、陈国丰等将干祖望生平所写著作全面搜集、整理并重新编排,便于杏林学子进一步全面学习干祖望的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也为不同学术团队通过系统整理学术大家成果,有效传承南中医学者精神做出榜样。

干千介绍了《茧斋索隐——干祖望医学文集》的成书背景,并表示,为便于读者理解干祖望学术思想,在原著基础上融入的新内容。严道南深情回顾了干祖望作为 “学术杂家”的百味人生历程以及恩师对自己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影响。第一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霞指出,干祖望医案具有独特的风采,期望更多的杏林学子通过医案研读,更好领悟干祖望将医学融于文学后所绘出的“医学之美”。范嗣文回顾了因《干祖望医话》而与干老书信交往,因难忘干老严谨而执着的治学精神而重新汇编干老文集的出版过程。

范嗣文副总编辑代表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书籍

发行仪式结束后,范嗣文代表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向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捐赠新书。图书馆馆长李文林表示,图书馆将一如既往地将国医大师的藏品、赠书保管好、利用好,让干老印在“茧斋”中的读书印迹越走越远。

为便于读者探赜索隐、钩深致远,《茧斋索隐——干祖望医学文集》共分为“干氏耳鼻咽喉口腔科学、干祖望外科学、干祖望养生学、干祖望医话、干祖望评价孙思邈、干祖望诗集、干祖望医生传、干祖望学术思想概要、附录”九个部分,共计203万字1213页。

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教研室主任吴拥军,山东科技出版社医药卫生编辑室主任韩琳、副主任徐日强,本书副主编陈旭青,编委杨祁、王俪蓉、孙艺以及图书馆副馆长张云、古籍部主任程茜等参加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7-06  | 通讯员: 图书馆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063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