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视点

陕西师范大学“五个聚焦” 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陕西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切实推进思政育人体系建设。

聚焦党的领导,完善课程思政建设机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院系落实推进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机制,加强对全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整体设计。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实施保障等;修订《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规范》,明确教学各个环节课程思政要求,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行为。挖掘并发挥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管理干部等育人作用,调动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和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

聚焦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思政育人能力。加强对专业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引导教师提升政治理论修养,拓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优秀传统文化和学校校史校情的认知,形成内容深刻、多样的课程思政教育素材库。建立完善培训制度,定期开展教师育人能力培训,组织骨干教师到国内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进行现场观摩和学习。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及实验教学教师技能大赛等体系中强化课程思政指标,以赛促建、以赛促教,引导教师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自觉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升育人能力。

聚焦课程建设,强化课程群主阵地作用。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在本科生、研究生培养中分层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群建设,重点把握专业必修课,高度重视专业选修课,构建校院两级示范课程体系。建立课程思政研讨和公开示范课制度,各教学单位结合学科及专业课程特点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甄选融入课程教学的思政元素,深入研讨课程思政教学的内容和方式,及时总结成效和经验,探索有效的方式方法,集中建设一批典型示范课。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抓好专业研讨、集体备课等基层教学组织活动,优化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把思想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等融入到教学过程之中,着力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

聚焦宣传示范,推进典型案例推广带动。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源,建立思政课教师分片指导和联系制度,发挥引领辐射作用与协同效应。通过优秀思政理论示范课、课程思政教师典型示范课及教学研讨等,开拓专业课教师思政育人的思路和途径,激发课程思政活力与潜力。召开校院两级课程思政推进会、交流会等,分享经验,整体推进。挖掘整理典型案例并汇编成集,形成课程思政优秀成果,利用网络、广播、微视频等方式开展典型育人案例宣传,营造课程思政建设良好氛围。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构建“习得+拓展+实践+体验”四维一体的课程思政特色体系,将优秀传统文化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厚植学生人文底蕴,增强文化自信,激励爱国情怀。

聚焦价值引领,优化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在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突出价值引领,引导学院和教师将其融入每门课程目标和教学过程中,将学生的认知、情感、价值观等内容作为课程教学效果的重要考量因素。通过学生评教、督导评课、同行和党政领导听课等方式,将客观量化评价与主观效度检验结合起来,综合考量课程教学的融入度和对学生的影响度,以科学评价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效果。完善激励机制,在学校“教书育人奖”“教学名师”“教学质量优秀奖”等评选中加大育人评价权重,特别考察课堂教学特点以及育人成效。将各教学单位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情况纳入单位绩效考核评价,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课程思政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持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发布时间: 2020-06-03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691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