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新华报业网】《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辨治方案(试行第三版)》发布

交汇点讯2月19日,《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辨治方案(试行第三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这是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根据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诊疗方案,组织专家修订的对我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辨治方案。省内各设区市可根据疫情变化、本区域地理气候特点以及不同人群体质等,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参照方案进行辨证施治。

《方案》要求,要实施中西医会诊制度。我省各地医疗救治专家组应将新冠肺炎中医专家组纳入其中,通过中西医联合专家组驻点指导、巡诊指导、现场和远程会诊等形式,加强对辖区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中医诊疗的指导,对住院患者每周至少进行1次中医会诊或指导。省级中医专家组即日起每周五14:30-16:30开展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远程网络会诊,对辖区内定点医院收治确 诊病例指导运用中医药救治,提高中医诊疗质量,降低重 症发生率和危重症死亡率。

《方案》提出,我省各地要加大配备中医诊疗力量。各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须安排至少1名经验丰富的中医医师(如定点医院无中医医师,请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协调本地中医院解决)负责确诊病例的中医辨证施治和病情观察,确保方证一致,根据病情变化和转归 及时调整治则与方药;原则上每超过15名患者应增加1名中医医师;鼓励各地探索双医师管床制度(1名临床医师、1名中医医师),管床医师在病历中及时完善中医诊疗记录, 病程记录体现中医诊疗的连续性和规范性,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设发热门诊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安排中医医师指导门诊外感发热患者的中医诊治,保证患者及时合理应用中药。

据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开始,江苏省就成立了中医专家组,中医中药全面深度介入疫情控制工作,并制定了中医诊疗方案,建立了中西医会诊和联合治疗制度。全省各地定点收治医院几乎都对患者采用了中西医结合疗法。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程海波介绍,在不断更新新冠肺炎中医诊疗方案江苏的基础上,我省还设立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应急课题,开展科研攻关,由南京第二医院、苏州第五医院、常州第三医院等 5家单位参与科研,期待更快拿出临床证据,用理论支撑临床。

在新冠肺炎的诊疗中,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药发挥了特色和优势。目前新冠肺炎病例救治中发现,在疾病早期,中医药及时介入,可以让普通型、重型患者加快向轻型转换,轻型患者服用中药后症状明显减轻,核酸检测转阴速度明显加快,全省九成患者接受中西医结合诊疗。

交汇点记者 叶真

首发

新华报业网,2020年2月19日

http://www.xhby.net/zt/zzccfkyq/yw/202002/t20200219_6519986.shtml

发布时间: 2020-02-19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3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