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中国中医药报】带领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驰援武汉,在“中医之舱”废寝忘食连轴转——史锁芳:疗愈身心守方舱

史锁芳(中)在方舱医院为患者把脉问诊。

“相信江苏中医!”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长、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业务副院长、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史锁芳把这6个字写在了自己的白色防护服上,也写进了江夏方舱医院住院患者的心里。

近日,史锁芳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苏医生”打赢硬仗

2月10日,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要求,史锁芳带领由南京中医药大学11所附属医院、教学医院4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紧急驰援武汉,参与武汉第一家以中医诊疗为主的方舱医院——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的医疗救治工作。在此之前,史锁芳已在江苏省中医院发热门诊坚守了近20天。

江夏方舱医院自2月14日“开舱”接诊患者以来就备受关注,它主要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史锁芳作为业务副院长除了承担“苏六病区”住院患者的临床诊治工作,也参与方舱医院医疗业务管理。

中医药对抗疫病有传统优势,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肺系疾病临床研究30余年的史锁芳对“中医之舱”信心满满。

出发前,史锁芳专程拜访了首届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将周仲瑛指导制定的新冠肺炎中医辨治方案带到疫情防治最前线。为了确保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安全有效的诊疗,史锁芳创新开展了适应方舱医院特色的三级医疗方案,通过一线值守值班、二线评估评定、三线审核把关的三级诊疗机制确保医疗质量。

方舱里有些患者此前没有接触过中医药,担忧中医能否治疗急症,史锁芳带着被患者亲切地称为中医“苏大强”的团队用实实在在的疗效让患者卸下心防。

“中医不是慢郎中!”史锁芳态度坚定。在他看来,中医药自古以来对外感热病疗效就非常好,在传染病防治中大有可为。舱内多名发热患者经史锁芳辨证施治,往往一服药就退烧。独特的“1+4+N”中医治疗方案,国医大师周仲瑛献方的香囊,太极拳、八段锦等中医传统养生功法,针灸推拿、穴位贴敷等一系列中医药特色疗法很好地改善了患者咳嗽、气喘、失眠、焦虑等症状。或亲眼见证或亲身体验,心有疑虑的患者从“拒绝”到信任,心甘情愿竖起大拇指,“中医,我服了!”

老党员身先士卒

“60后”的史锁芳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8岁的史锁芳每天在隔离病区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

上厕所,往往一趟查房下来浑身就已被汗水湿透,他坚持对病区每一位收治的患者亲自问诊,为每名患者手写病历处方。回到驻地还要参与同仁们的远程会诊、病案讨论,随时回复病区微信群里的患者提问,同时还接受各地患者的网络问诊。这样废寝忘食“连轴转”的劲头让一些“90后”队员们都很感动,“我们和病人一样,看见他就觉得安心。他是我们的榜样,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和他一起为患者服务。”

史锁芳也时刻惦记着自己的队员们,“我是队长,为患者解除病痛、让患者得到安慰的同时,要把队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保护好队员们,这是责任和使命!”为了帮助队员们强身健体扶正祛邪抵御病毒,史锁芳带着队员们练习自创的“苏功”;看到队员们因为长期佩戴口罩引起咽痒、咽干等症状,史锁芳专门配制了中药润喉颗粒剂分发给大家,有效改善了医护人员的咽喉不适感。

火线收徒育桃李

“治病救人”的同时,史锁芳还不忘“教书育人”。

“中医之舱”抗疫实战中,中医药的神奇功效令年轻一代中医人备受鼓舞。休舱前,江夏区中医院11名中青年医生与心仪的大师们“一对一”结为师徒。史锁芳也收了一名高徒——江夏区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叶德梁。“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学无止境,我无比珍惜这次宝贵机缘”,叶德梁说。悬壶济世传仁术,齐心战“疫”结师徒。中医“国家队”火线收徒,也为“中医之舱”写下一段杏林佳话。

休舱前一晚,史锁芳在武汉连线南京中医药大学,用3个小时的时间为学校200多名中医学子上了一堂“云端思政课”。“今晚我的时间留给同学们,想用我们在武汉抗疫的经历,用战‘疫’这本特殊的教科书,让同学们增强中医自信、坚定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信心,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建设健康中国这个接力棒终究要交给年轻学子!”(刘丹青)


首发

中国中医药报,2020年3月19日4版

http://paper.cntcm.com.cn/html/content/2020-03/19/content_622531.htm

发布时间: 2020-03-19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35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