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交汇点】“中医舱”里,“苏医生”这样打赢战“疫”硬仗

交汇点讯 “相信江苏中医!”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长、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业务副院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南中医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史锁芳,把这6个字写在自己的白色防护服上,也写进了江夏方舱医院住院患者的心里。

“中医舱”里,“苏医生”打赢战“疫”硬仗

2月10日,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要求,史锁芳带领由南京中医药大学11所附属医院、教学医院4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紧急驰援武汉,参与武汉第一家以中医诊疗为主的方舱医院——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的医疗救治工作。在此之前,史锁芳已在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发热门诊坚守了近20天,并作为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参与全省确诊患者的中医远程会诊工作。

作为武汉首个“中医之舱”,江夏方舱医院自2月14日正式“开舱”接诊患者以来就备受关注。该院主要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史锁芳作为业务副院长,除了承担“苏六病区”住院患者的临床诊治工作,也要参与方舱医院医疗业务管理。2月15日,史锁芳应邀走进央视战“疫”特别节目《武汉直播间》,用22分钟时间详细介绍了江夏方舱医院患者收治情况、进驻方舱的中医团队构成、任务分工以及中医诊疗方案运作模式等,并就轻症患者、中医医疗队员如何增强体质进行了指导。

“我们会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在‘统方’的基础上根据每位患者特点辨证施治、‘一人一方’,从而有效干预轻症、降低重症转化率。”江苏中医药对抗疫病有着传统优势,史锁芳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肺系疾病临床研究30余年,对“中医舱”里的“苏大强”中医信心满满。

出发前,史锁芳专程拜访了首届国医大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周仲瑛教授,将周老指导制定的新冠肺炎中医辨治方案带到疫情防治最前线。为了确保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安全有效的诊疗,史锁芳创新开展了适应方舱医院特色的三级医疗方案,通过一线值守值班、二线评估评定、三线审核把关三级诊疗机制,确保医疗质量。

方舱里有些患者此前没有接触过中医,担忧中医能否治疗急症。史锁芳带领团队,用实实在在的疗效告诉患者:“中医不是‘慢郎中’!”史锁芳感言,自古以来中医药对外感热病疗效就非常好,在传染病防治中大有可为。舱内多名发热患者经史锁芳辨证施治,往往一服药就退烧。独特的“1+4+N”中医治疗方案、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献方的香囊、针灸推拿、穴位贴敷,加上太极拳、八段锦等中医传统养生功法构成的“组合拳”,非常有效地改善了患者咳嗽、气喘、失眠、焦虑等症状。经过亲身体验,原本有疑虑的患者纷纷竖起大拇指:“中医中药,我服了!”

在中医“国家队”全体同仁们的努力下,从2月14日开舱到3月10日休舱,江夏“中医舱”圆满完成了以中医主导救治轻症患者的使命任务: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收治的全部564名轻症患者没有一例转成重症,目前也没有一例治愈出院的患者出现“复阳”情况。

近日,国家三部门表彰抗疫先进集体和个人,史锁芳荣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榜单。“能够在抗疫一线为守护人民健康服务,是一辈子难得的机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把工作做好呢?”已在一线连续奋战50余天的史锁芳说。

战“疫”先锋,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江夏方舱医院既是一个大社区,也是一个党建堡垒,支部建在“疫”线,党员冲在火线。“60后”的史锁芳作为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临时党支部书记,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8岁的史锁芳每天在隔离病区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上厕所,往往查房一趟下来浑身就已被汗水湿透,他仍坚持对病区每一个收治的患者亲自问诊,为每名患者手写病历处方。回到驻地,他还要参与同仁们的远程会诊、病案讨论,随时回复病区微信群里的患者提问,接受全国各地患者的网络问诊。这样废寝忘食“连轴转”的工作劲头,深深感动了“90后”队员:“我们和病人一样,看见史主任就觉得安心。他是值得患者和同事信赖的‘苏医生’榜样,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和他一起为患者服务。”

史锁芳也时刻惦记着队员们:“我是队长,在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同时,也必须保护好队员们的安全,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为了帮助队员们强身健体、扶正祛邪抵御病毒,他带着队员们练习自创的“苏功”;看到队员们因为长时间佩戴口罩引起咽痒、咽干等症状,他又专门配制了中药润喉颗粒剂分发给大家,有效改善了队员们咽喉不适感。

为了管好方舱这个“大家庭”,史锁芳还发动成立了轻症患者临时党支部,党员患者积极报名加入,并带动多名患者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协助开展维持秩序、打扫卫生、分发三餐、运送生活垃圾等工作,有的还帮助医生开展心理疏导、教授中医养生功法等工作。“我是党员,我先上!”“要和医护人员一起为方舱医院大家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看到医患如此携手同心、并肩作战,史锁芳深感欣慰。

休舱前,史锁芳特召集党员志愿者到党旗、国旗下,拿出提前准备好的“志愿者之星”奖状,分发给热心的志愿者。他紧紧握住病员志愿者双手,感谢他们的付出,并向他们深深鞠躬致谢。这一幕被热心人记录下来发上抖音,赢得众多“点赞”。

“治病救人”与“立德树人”,两手都很硬

“治病救人”的同时,作为博士生导师的史锁芳也时刻不忘“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中医之舱”的抗疫实战中,中医药的神奇功效令年轻一代中医人备受鼓舞。休舱前,在国家卫健委的协调争取下,江夏区中医院11名中青年医生与心仪的老师们“一对一”结为师徒。史锁芳也收了一名高徒——江夏区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叶德梁。“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学无止境,我特别珍惜这次拜史主任为师的宝贵学习机缘。”叶德梁激动地表示。

休舱前一晚,史锁芳在武汉连线南京中医药大学,用3个小时为学校200多名中医学子上了一堂“云端思政课”。“今晚我的时间全部留给同学们,就是想用我们在武汉抗疫的经历,用战‘疫’这本特殊的教科书,让同学们增强中医自信、坚定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信心,传好用中医药造福人民健康的接力棒。”

“母校南中医有‘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之美誉,不能到我们或后辈时代而变弱!”休舱回到驻地后,史锁芳又提起笔,以“导师”和“学长”的双重身份给南中医的研究生们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叮嘱信,对同学们提出了“自信自强、立志担责、务实勤勉”三点期望。“祖国医学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道高术丰,独秀世界医学之林,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同样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出色地完成了使命。作为中医人,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没有任何借口不自强。所以,不论是中医男儿还是巾帼,都要立鸿鹄之志,继承好南中医的优良传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不辱使命!”

通讯员 刘丹青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首发

交汇点,2020年3月17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Ni8wpAqezwaxNlgP/1

发布时间: 2020-03-17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04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