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新华日报】奚肇庆:上一线,是医生的天职

奚肇庆,省卫健委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中医组组长、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医师。这位与新中国同龄的老党员说,疫情就是命令,上一线,是医生的天职。面对这样一种新型病毒,只有深入一线,才能“看”清它的“面貌”,获得第一手资料。

3月2日晚上8点,一场有关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特殊中医远程会诊在微信群内进行着。会诊的一方是远在武汉的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员,另一方是坐镇江苏的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当前方的消息传来,第一个响应的是奚肇庆。直到晚上10点多,这场会诊才告一段落。

而在当天白天,奚肇庆还在江苏省中医院门诊坐诊、参与为新冠肺炎研制的两款防治制剂发布会、在云会诊诊室为武汉的患者远程会诊……从1月上旬担任省卫健委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中医组组长以来,这位71岁的老中医一直奔波在隔离病房、云会诊诊室、发热门诊一线,每天的工作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刚开始进入隔离病房时,考虑到奚肇庆年纪较大,其他医生建议他不要进入,但这位参与过抗击“非典”与禽流感的老将很“固执”:“中医讲究辨证论治,需要号脉、看舌苔、听诊,只有直面患者,才能找到‘邪气’从何而来。这是医生的本能,更是党员的应尽职责。”而每次回家后,当家人们问起他是否进入隔离病房时,奚肇庆又会说着善意的谎言:“放心,我没进去。”

疫情发生以来,奚肇庆带领专家组总结出南京地区新冠肺炎临床特点,研究出新冠肺炎防治中药药方。特别为南京两位90多岁高龄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扶正培本”,促进核酸检测由阳转阴。

临床经验证明,中医药全流程深度参与、提早介入、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效果显著。
本报记者 叶 真

 
首发
新华日报,2020年3月12日5版
http://xh.xhby.net/mp3/pc/c/202003/12/c752164.html

发布时间: 2020-03-12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8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