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澎湃新闻】江苏医疗队黄石抗疫满月记:患者多日零新增,春天已经在路上

2月11日,江苏省中医院第三批医疗队随“江苏援鄂医疗队”赶赴湖北黄石。从出征日算起,该医疗队至今已在黄石支援已经整整30天。

尽管医疗救治工作强度大,感染风险高,身着隔离衣闷热难受,但队员们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斗志,与病魔较量、与死神赛跑,见证了这座城市从寒冬走向初春。

“战疫已经一个月了,出发前的紧张感已经慢慢散去,取而代之的是充实与自豪。”3月12日,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高娟告诉澎湃新闻,其在黄石有色医院支援的一个月,“忙碌但越发自信”。

“黄石的情况在明显好转,看着病房一日比一日空余,在院病人情况一日比一日好转,还是有满满成就感的。”医疗队队员徐婷婷说,黄石樱花已经开了,开始想念南京城“莫愁湖的海棠”了。

 2月,江苏省中医院第三批医疗队赴黄石援助疫情防控。 本文图均为 受访者 供图

“最高礼别”:退伍军人治愈后行了一个军礼

“时间过得真快,来到黄石已近1月,如果不是提醒,真是不记得这日子。”当得知已经出征满月,在黄石有色医院支援的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援黄石医疗队队长魏瑜感叹道。

黄石有色医院是当地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之一,主要负责收治轻型和普通型确诊病例。2月14日,魏瑜和呼吸科主管护师、医疗队队员高娟进驻医院开展救治工作。虽然收治的患者症状比较轻,但队员们还是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进驻医院当天病区里就有187名确诊患者在接受治疗,另外新冠肺炎变化特别快,在发病7-10天左右病情可能会突然恶化,需要密切监测症状、体征和检查结果,要在病情变化时及时处理,防止患者由轻症变为重症。

每天上午8点,魏瑜和高娟两人就准时到达医院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参加早交班后,随即进入隔离病房查房。一方面分片区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尤其关注持续发热、高热不退,CT检查、复查明显进展,高龄以及有严重并发症的患者,调整治疗方案,另一方面将中医中药运用到诊疗中,搭脉问诊,辨证施治,努力做到一人一方,有效改善了患者咳嗽、舌苔腻、腹胀、心慌胸闷等不适症状。下午的主要工作则是整理所有患者最新的检查结果,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与管床医生沟通,调整治疗方案。一圈忙下来,常常不知不觉到了天黑。为了节省时间,两人省去了午饭,将更多的时间投入救治中。

“江苏队现在在黄石有色医院很出名,大家看到我们,竖着大拇指说,江苏队来了,都是江苏的专家,谢谢你们!”高娟至今记得之前遇到的一位出院患者,随访结束时突然举起右手,对着她行了一个军礼,感谢医护人员给了其“第二次生命”。后来经过微信交流才得知,这位患者是名退伍军人,军礼是军人对他值得尊敬和感激的人的最高礼别。

一个月的时间里,她们同黄石同行并肩作战,累计收治231位新冠肺炎患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无症状者)29人,截至目前共235人治愈出院,中药使用率超过9成。

医疗队员在黄石抗疫一线

为66岁患者策划“生日会”

黄石中医院是黄石当地的传染病医院,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黄石市及周边超过三分之二的确诊病例均收治于此。2月14日江苏医疗队进驻医院后,主要负责重症患者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江苏省中医院共有5位医疗队员奋战在一线。

“相比进驻时,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现在黄石中医医院的重症病人已经少了很多。”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护士长史志雪介绍说,进驻之初,她所在的呼吸科6楼病区承担着34名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随着救治工作的不断推进,重症患者逐渐减少。

为了整合医疗资源,指挥部决定将呼吸科2个重症病区患者进行合并集中治疗,江苏医疗队的队员也随即转战到5楼病区,经过医护人员救治,目前病区只剩3名重症患者和8名轻症患者。

虽然患者逐渐减少,但队员们并没有因此减少工作量,他们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与患者沟通。

对此,66岁的张阿姨感触颇深。2月29日,她因确诊新冠肺炎而转入黄石中医医院。刚住院时,其内心十分焦虑,深怕自己扛不过这关,精神压力特别大。为此,队员们想法设法安慰、鼓励她。

得知3月6日是她的生日,队员徐婷婷提前跟史志雪护士长商量,在病房里策划了一场难忘的生日会。由于特殊时期物资紧张,大家提前在驻地酒店订好蛋糕,并拿出自己的物资作为生日礼物,分别以黄石和江苏两地医护人员的名义,赠送给张阿姨。原本以为今年的生日只有一个人,想不到医护人员会陪着一起过,仪式简单却很温馨,这让张阿姨感动不已。

有的患者住院时间长了,看着其他病友康复出院,难免有些心急,队员们自己制作“战疫勇士”证书,发给他们,鼓励大家早日战胜病魔。

医疗队员在黄石抗疫一线

新增患者连续多日为“0”,“心情像阳光般明媚”

“过去一个月,从一开始加班加点对病区进行整改和规范,到与黄石医护人员共同值班抢救护理病人,虽然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常感到疲惫,但看着病人出院时露出笑容的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史志雪说,期盼这次疫情尽早结束。

医疗队员郭晓伟、王任重、余乐原本在黄石中医院ICU工作,2月底随着患者转院,调整至黄石中心医院。尽管每天面对的都是危重症患者,时时刻刻都在与生命赛跑,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高压,但大家没有丝毫犹豫退缩。经过一个月夜以继日的努力,越来越多的病人脱离生命危险,转至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大家的心情也渐渐明朗起来。

虽然没有像其他队员一样冲在抗疫最前线,但负责感控工作的队员薛玉蕾依然坚守岗位,耐心细致地对全队人员进行穿脱防护服的培训,奔波多个医院参与感控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默默做好医护人员的“守护者”。现在病人已经不多了,她又被安排到基层医院与江苏医疗队的医护一起去发热门诊及留观病房去参与当地的感控工作。

队员徐欢作为后勤物资保障组成员,耐心细致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每天都要接受到来自全国各地捐赠的物资,最多一天可以收到两百多件快递,所有的快递都要物资组成员一件一件搬运,一件一件清点,一件一件分类。很多时候不知道接收的防护物资合不合格,需要自己上网查阅、请专家老师们现场确认,以保证发给临床一线使用的每件防护用品合格。

“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疫情新闻,看到黄石连续好几天0增长,心情就像外面的阳光一样明媚。”郭晓伟说,心里默默祈祷一直0增长下去,回家就有盼头了。

“湖北的春天,已经在路上了。” 在黄石中医医院ICU抗疫的医疗队员余乐说,“这段忙碌的日子有困顿有成长,有恐惧有无畏,但初心依旧。”

 

 首发

 澎湃新闻,2020年3月12日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6475954

发布时间: 2020-03-12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91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