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中国江苏网】江苏省中医院:发挥中医药抗击疫情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冯瑶)2月14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第十工作指导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药政司原司长郑宏一行五人来到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就新冠肺炎防控情况进行督导。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莺、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省卫健委副主任兰青等领导出席会议,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教授就医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汇报,全体院领导和部分名中医、老专家参加汇报会。

指导组首先来到该院门诊大厅,方书记向指导组介绍了医院院内制剂防感颗粒、抗感合剂,当了解到目前防感颗粒、防感茶每天早上免费提供给医护人员和患者服用后,指导组领导非常认同。

随后,指导组来到门诊7楼互联网医院,现场与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支援武汉江夏区中医院医疗队队长王谦视频通话。当了解到1月31日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专家组通过远程会诊的53岁重症患者经过专家辨证论治开具中药处方后病情逐渐好转,目前该患者第一次核酸检测为阴性,肺部CT基本吸收,医院截至目前有100多位病人出院后,指导组成员频频点头。

在汇报会上,方祝元书记介绍说,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专家组、后勤综合保障、医疗组,1月21日7:00医院发热门诊正式启动,全院上下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医院对发热病人整个诊疗过程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通过临床观察,对早期发热患者临床疗效较好,真正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医院结合近期对发热门诊就诊、留观病人的临床表现和密切观察、中医药诊治疗效分析,经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指导,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染病防治专家组专家、江苏省卫健委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首席中医专家奚肇庆教授带领专家组总结出南京地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特点,分“常见症、重症、变症”进行辨证论治,制定湿困肺卫证,疏风散寒,利湿解毒法和热毒郁肺证,泄热解毒,养阴肃肺法。目前所有发热留观病人通过以上中药方案观察,均达到较好的临床疗效。经过反复论证,专家组成员、江苏省卫健委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专家、现在担任武汉江夏中医方舱医院副院长史锁芳教授也把医院中医治疗新冠肺炎方案带到武汉抗击疫情最前线。

医院坚持专家组每天早晚会诊制度,对所有发热病人,特别是留观病人进行会诊,会诊组的成员,包括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影像科、急诊科等中医、西医专家。方书记介绍了医院自疫情发生以来,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开设了云门诊,病人通过网上咨询、网上诊疗的病人与日俱增。

与此同时,该院积极组建援湖北医疗队。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支援武汉医疗队要求,全院1632个党员踊跃报名,目前医院三批医疗队包括参加国家防控督导组专家共21名医护人员都奋战在抗疫最前线。

会上,省政协原副主席、原江苏省卫生厅厅长周珉,全国首届名中医汪受传教授,江苏省名中医奚肇庆教授分别介绍了江苏中医药在传染性疾病治疗方面的悠久历史,特别是近年来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在发挥中医药优势,在中医药治疗非典、禽流感等方面取得经验和大家进行分享。

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第十工作指导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药政司原司长郑宏对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务人员及支援湖北医疗队在这次疫情防控当中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对医院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中医特色取得一定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几千年的发展中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在历次大疫情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中医药的地位不可取代。当前,在这样的一个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中医药的作用,这既是历史的经验,也是现实的需求。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莺指出,在这场战役中,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在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发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发热门诊和前方疫情一线都开展中医药方法救治,希望要继续发挥中医药主动参与抗击疫情的作用,大力开展科学研究,进一步传承创新发展;要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同时要大力宣传,弘扬先进典型,在抗击疫情战争中发出中医最强音。


首发

中国江苏网,2020年2月15日

http://jsnews.jschina.com.cn/zt2020/xxgzbdgrdfyyq/jsjc/202002/t20200215_2478849.shtml

发布时间: 2020-02-15  | 通讯员: 杏雨网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39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