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视点

中国海洋大学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中国海洋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思政课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完善体制机制,凝聚建设合力。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把马克思主义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把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重点队伍来建设,整体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兼任马院院长,制定加强马院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学校领导、中层干部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制度,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思政课堂听课讲课,并坚持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政课。建立校、院两级思政课教学评估和督导制度,推进思政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对思政课程建设所需的条件支撑优先保障,确保思政课建设质量。

加强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学习研究和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学校其他人文社会科学协同创新发展。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聚焦学科重点领域,积极打造科研团队,系统规划二级学科研究方向。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培养体系,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修订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不断提升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各研究所和研究基地作用,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研究阐释,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

优化队伍结构,强化能力提升。按照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编制,注重引育结合,在内部培育骨干教师的同时,下大力气引进学术能力强的思政专门人才。注重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素质培养和能力提升,坚持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牢政治关口;坚持定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培训研修和实践研学,夯实理论基础;坚持“教学”“研究”并重,加大对中青年教师支持和培养力度,促进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提高业务能力。

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课程质量。深入推进实施思政课教学改革,推行“问题导向+学理剖析”的专题教学模式,将理论知识属性和思政教育属性有机结合。实施博士生思政课教学改革,以博士生思政必修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为载体,围绕当代世界重大社会问题和国际经济政治热点问题等,系统设计专题授课和实践教学内容。单独设立实践学分,提供多样化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供学生自主选择,深化学生对课堂教学内容的认识和理解。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注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效衔接,推动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相互融合,形成协同效应,不断提升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教学部集体备课制度,为新进青年教师配备指导教师,定期开展教学观摩、教学检查、教学大讨论,突出教学过程管理,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 2019-11-03  | 通讯员: 教育部网站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525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