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人物

吴启南:努力推进国际化办学 培养国际化人才

 

    吴启南,江苏南通人,中药学博士,现为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药学院在全校乃至全国同类院系中的发展水平和地位。

吴启南院长:药学院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建设国际著名、国内一流的中医药大学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一流学科支撑一流大学建设,从学科建设水平来说,我校有三个国家重点学科,其中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中药学依托药学院建设;在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中,药学院的中药学是一期建设项目,同时也是全校唯一以A类成绩进入二期建设的学科。从本科人才培养方面来讲,药学院的专业设置是全校最多的,而且中药学类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一;学校一共有四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药学院拿到了其中两个中心的建设任务。在科学研究方面,药学院的平台也比较多,有一批国家级、省级的工程中心和实验室,对学校的科研贡献度约占60%以上。目前,药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处在全国同类院系前列,为南京中医药大学“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记者:当前药学院推进国际化办学的初衷是什么?

吴启南院长:高等教育国际化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三个核心概念之一,是大学的三大目标之一,而且国际化理论是教育理念的一个发展趋势。国际化关乎未来中药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也提出了“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建设目标。中医药要走向世界,特别是中医药如何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如何建立中医药国际化标准,这都需要国际化人才,而这些国际化人才需要我们去培养。此外,江苏省对高等教育国际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校学生参与国际交流的人数,以及高校教师一年以上海外研修的人数都要达到一定比例。从大学层面来讲,怎样把我们的知识产权、原创型成果在世界范围内充分发挥其作用,甚至创造出经济社会效益,需要有一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精通中医药理论和技能以及传播中医药文化能力的国际化人才,所以推动国际化办学应该成为我们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我校药学院目前开展国际化办学的基本情况。

吴启南院长:在学校统一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和帮助下,我们现在的国际化办学主要是通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走出去,来培养我们新专业的人才。在新专业建设方面,我们的师资力量比较薄弱,学院就想借助国外先进大学的的资源,包括教学理念、师资、教材和课程等,和我们一些比较弱势的新专业结合,所以我们药学院现在设立了生物制药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起步较早的是生物制药专业,去年已经毕业了第一届学生,有四十四位同学拿到了双学位证书,二十一位同学在澳大利亚继续攻读研究生,这个项目也有望成为江苏省中外合作办学的示范项目。目前,两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正有序推进,合作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此外,我个人认为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是一个有机整体,在人才培养上尤其要体现,办学不能仅限于新兴学科,传统优势学科也要加快专业人才培养速度。所以,去年利用申报江苏省中药学品牌专业的机会,我们积极跟国外的知名大学开展合作,推行实施了一些新的合作项目,比如国外知名大学毕业实习计划、双硕士学位培养等。我们还申请到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中药学双硕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国家连续支持我们三年,每一年派七位同学去英国女王大学药学院学习并取得双学位,这将有力地推动我们传统优势学科跟国外大学的合作交流。同时,我们还积极跟多伦多大学联系,宣传我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质量,积极争取暑期短期研修班项目,为学生搭建国际化交流学习的平台,这些对学生以后的发展会有很大帮助。教师的国际交流从师资层面讲,主要依靠江苏省政府资助的出国进修项目,每年选派6-8位老师去国外进修。此外,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中优先录用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的,这样不断来加强我们国际化师资队伍的建设。

 

记者:我校药学院在国际化办学过程中所具备的优势有哪些?

吴启南院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是现代国际中医药教育的先驱,在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在国际化进程中形成了WHO传统医学合作中心等一批平台,为我院推进国际化办学提供了支持。药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有比较好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基础,两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有效实施,有力推动了学院国际化的进程。此外,就一个传统的中医院校而言,我认为我们的优势还是在传统医学的特色和原创型成果的国际吸引力,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更增加了这种吸引力。

 

记者:我校药学院国际化办学过程中可以利用的校内外资源有哪些?

吴启南院长:目前,学校有美丽校园,各级各类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训平台,图书馆、食堂、体育馆及国教中心等硬件设施;有世界卫生组织(WHO)传统医学合作中心,有60多年的高等教育办学经验、完整系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尤其是具有现代国际中医药教育的经验,这些都为药学院国际化办学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校外可以利用的资源主要有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国外高校、与药学院有着长期合作的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澳大利亚教育管理集团、南京中医药大学海外校友会、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项目等。此外,我们还需要更高的平台,比如说科研平台的合作,教师有目的的长期互动交流,在这些方面形成常态化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拓展。

 

记者:我校赴国外名校进行交流学习的学生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吴启南院长:国外各高校的要求不一样。英联邦学校对雅思的一般要求是总分6.5分以上、单科不低于5.5分,也就是说语言是关键。而多伦多大学暑期交流项目主要是通过项目导师来选拔研究生,选拔标准是由导师说了算。通过面试后,导师根据暑期交流项目中学生所表现出的科学研究兴趣与能力来决定是否会选择这个学生。

记者:药学院在国际化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有哪些?

吴启南院长:第一,药学院国际化办学刚刚起步,顶层设计尚不完善,对高等中医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内涵把握还不够准确,高等教育国际化实施的路径也还是在探索阶段。第二,高等教育国际化从国家、行业、地方高等教育主管部门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但学校还需进一步营造国际化的氛围,当前,学院层面上极力推动国际化进程,但学生的响应度还不高。第三,传统学科国际化人才的标准是什么?培养目标和定位是什么?还需深入思考。与国际化如何来对接,特别是国际化课程,国际化学生的教育,到底在课程体系上,怎么来有效地设计,包括与国外大学互认学分的时候,传统学科学生到国外去学习哪些课程?还需论证。第四,学校层面围绕国际化,相应的保障措施还需完善。因为学院国际化办学刚开始在实践中肯定会遇到软硬件资源、师资、政策等各种各样的问题与困难,只有在国际化进程中不断地加以解决,才能使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步伐加快。

 

记者:国际化办学对学院和学校的教育有什么样的影响?

吴启南院长:大学的根本是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提升学校、学院在国际的影响力,所以说国际化办学对学院和学校的影响是很大的。国际化办学有利于扩大学校影响力,同时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在国际化背景下,不同优秀文化的交流和碰撞,有利于创新思维的激发,同时中医药是一个开放的系统,要让自然科学领域的优秀成果服务于我们的中医药,国际化是必然趋势,这对促进大学治理结构改革、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以及可持续发展都是极其重要的。

  

记者:学院开展国际化办学对中医药的发展和推广有何影响?

吴启南院长:学院的人才培养必须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一带一路”建设,中医药是最佳载体。《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其中“遴选可持续发展项目,与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中医药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影响力”被列为中医药服务贸易重点项目之一,助推中医药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要积极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加强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扩大中医药国际贸易。这都需要一大批中医药国际化人才。因此,开展国际化办学对中医药的发展和推广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记者:在“十三五”期间,药学院在国际化办学方面有哪些新思路?

吴启南院长:“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前面谈到的国际化办学过程中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初步设想在现有基础上,围绕人才质量的提升这一根本,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来不断推进学院国际化的步伐。学院目前也正在制订一些规划,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力争将生物制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为省示范性项目,为后期的国际化办学提供示范。把国际化与中药学品牌专业建设有机结合,把本科生培养的合作办学与研究生培养有机地结合,形成新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在“十三五”期间,重点要推动教师的国际性交流,建立长期的国内外交流机制。在人才合作和老师互动的基础上,提高我们的科学研究水平,能够形成国际合作的一个实验室,以及争取到国际合作的一些项目,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机制,在这个过程中逐步积累一些国际化的经验,进一步推动学院国际化的进程。

发布时间: 2016-04-01  | 通讯员: 校报记者团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3869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