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扬子晚报】职场新人切忌“飞扬跋扈”


又是一年“求职季”。一大批毕业生即将成为职场小鲜肉。南京中医药大学经贸管理学院副教授曾智近日写出了一本《从职场新秀到职场达人——解读电视剧<后宫·甄嬛传>的职场智慧》一书。用《甄嬛传》中的案例,传授职场小鲜肉们顺利入职的秘籍。

反面典型>>

夏冬春跋扈被赐“一丈红”

包衣佐领家的小姐夏冬春有背景,但是她飞扬跋扈,入宫前后自视甚高,不把别人放在眼里。不仅在选秀之前为难安陵容,而且触犯到华妃娘娘,不久就被华妃娘娘赐“一丈红”落了个被打残的下场。

[职场启示]夏冬春真的符合我们今日职场中的一种新人,即“官二代”。职场的轻狂和嚣张很容易招来同事尤其是老员工甚至领导的厌恶。的确,年轻人刚入职场往往不乏血性,做事敢冲敢闯,这本是很好的事情。可问题在于不少职场新秀往往自视甚高,表面或者内心认为自己已经懂了很多,完全可以独当一面了,以至于目中无人。


正面案例>>

安陵容坚韧“逆袭”

安陵容选秀时,太后和皇上开始对她并无特别好感,要身边的太监喊撂牌子。而安陵容面对失败,却镇定地辞谢并送上祝福,给皇上和太后留下了好印象,为后面逆袭打下基础。

[职场启示]虽然善待失意和挫折并不容易做到,但只要我们努力,拥有较坚强的意志品质,我们就能克制自己的言行,也能因此实现东山再起。面对别人的批评和责难,千万不可顶撞甚至找借口推辞,而用自己的礼貌和从容,能化解当时本来不好的职场气氛,还能为自己迎来好的机会。

甄嬛端庄脱颖而出

秀女甄嬛在殿前接受皇上和皇太后的审查时,甄嬛与皇上、皇太后有一段特殊的剧情。甄嬛:大理寺少卿之女甄嬛参见太后皇上。愿太后皇上万福金安!这是甄嬛在殿前接受皇上和皇太后选秀考察的时候的情境。从这段剧情中,甄嬛面对皇上和皇太后的提问,落落大方地进行了回答。

[职场启示]甄嬛为何在殿前能端庄恬雅,这就是一种教养和修为。甄嬛应该明白,此时自己的举止不仅仅关系到自己的命运和前途,更关系到甄家所有人的身家性命。她不愿意自己的某些小个性而使更多的人受到伤害。所以,一个人在职场中的行为举止并非刻意随性表达,要明白什么场合、什么情境、面对什么人,否则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未必有益。就像苏州织造孙株合之妹孙妙青,也许她不一定比甄嬛更害怕猫,而且猫离她也有一段距离,她却表现得尤为夸张,最后皇上下旨“苏州织造孙株合之妹孙妙青殿前失仪永不许再选秀”。这不仅毁了自己的前程,也使其兄长的前途在此受到影响。

刘丹青

首发:

扬子晚报(2016年1月20日B12版):

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6-01/20/content_272512.htm?div=-1


发布时间: 2016-01-21  | 通讯员: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3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