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人物

杨文国:大学里有关高数的故事

 

 

杨文国,博士,现任南京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讲师,主讲《数学建模》、《高等数学》、《医药数学统计》等课程。曾获江苏省高等学校第四届数学基础课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三等奖、学校优秀课堂教学质量奖等奖项。在本学期校级活动“我的老师最有范”中,有学生评论“当挂科祭出高数、线代、概率论三大利器,我们有文国兄(稳过)。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挂科了。”为了让同学们学好高数,更好地了解数学建模”这一概念,校报记者团学生记者对杨文国老师做了本次专访。

 

学生记者杨老师,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数学建模这一概念吗?是什么样的契机让选择从事这项工作?

杨文国老师数学建模的概念不能用抽象的理论概括举个通俗的例子:人在水里行走,顺水的时候要加上风速,逆水的时候要减去风速,这就是一个模型。我自己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经历过数学建模的国家级比赛,一来到南中医,就想从事数学建模工作,也一直在尝试组队,数学竞赛要三个人才能参加起来,南中医的文理科人数比例不均,一直没有成功后来有一个契机经管院的学生管正雄说他愿意参加数学建模,我高兴,在我教的计算机班级内选拔出两个苗子,组成了一支三个人的队伍。那支队伍还挺争气,第一年参赛就能获奖从此我对在我们学校开展数学建模信心,之后就一直用心做这个事直到现在。

学生记者:大学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大学有一棵高高的树,叫高数,很多人没飞过去,就挂在上面了。几乎人人都谈色变。有人说数学的存在就是为了淘汰百分之七十的人,也有人说除非学工科否则没有学高数的必要。您认为学习高数对大学生是否必要?

杨文国老师:关于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认为评价数学有用无用的行为都过于实用主义,其实我们在大学学的知识能够在工作中起实际作用的很少。学习高数主要是帮助学生形成抽象思维,他们看问题的深度处理问题的方法不一样,能够用高级而简便的方法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学习高数对大学生而言绝对是有益无害的,医学生是有必要学高数的。

学生记者:有一些医学专业的学生不能理解他们为何要学高数,您认为高数与中医有联系?

杨文国老师:中医为什么不被外国人所承认主要是因为中医缺标准化,即用数据说话。而国际专家更相信数据,所以把中医推向世界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将中医客观化数据化学校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学习高数对同学们以后用现代化的手段分析问题、处理数据很有益我们学校中医八年制和九年制专业,今年全部开高难度的必修高数课并邀请教授上课很多数学知识对医学生而言是很有用的,比如说,百分之七十的医学工作者都不会用统计,而我们可以利用统计学知识到医学类文章中找错校错

学生记者:中医类院校女生居多,女生似乎又天生不擅长数学,极高的挂科率让同学们望而生畏。您认为我们应该通过哪些方法学好高数

杨文国老师:数学学不好可能是因为学生先天就不擅长数学,或者后天对数学抱有畏惧感,也与老师的授课方式有关。高数不像其他任何一门课程,不能依靠期末最后的几天时间突击学习,因为高数的题目千变万化,只靠背题而不掌握原理和方法是不能解题的。我给学生的建议是,平时学习就要抓紧,要多对照例题加强练习,通过经典的例题把原理把握清楚了。同时还要多向同学请教,通过讨论、切磋也有所提高

学生记者:您已举办过三次南中医高数竞赛,学生的参与度与认可度都很高,您举办高数竞赛的初衷是什么?

杨文国老师:举办高数竞赛在高数课与同学交流时受到启发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学科竞赛,虽然我们学校文理科生比例不均,但也有一部分热爱数学的人这个想法,我就和教研室主任商量,举办了第一届高数竞赛第一届有两百多人报名,参与度很高。之后我们选拔了部分在校内获奖的学生去参加省里的竞赛,获奖率很高,最好的成绩是去年,60个人参加获得了2个一等奖、11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这证明我们学校是有一部分学生爱并且擅长数学的,我希望给他们一个展示的平台,让同学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所在

学生记者:您在今年的江苏省高等数学基础课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中获三等奖,想必您一定拥有自己独到的教学方式。在我的老师最有范活动中,同学们都说您上课轻松又风趣,有一种润物无声的感觉。您在数学的教学中采取什么样的模式,是如何把许多人眼中枯燥的高数课讲生动有趣而又循序渐进的?

杨文国老师:老师要以理解学生为主让学生信任我们,走进我们的世界。如果一上课就强调那么多条条框框和要求,学生会产生畏惧。首先理解学生,高数的确枯燥的成分,所以讲课时一定和实际应用联系在一起,让数学走进生活。我讲解时,不纯粹地讲概念,而是不停地转换内容,讲一会儿知识再引申一下这一知识的发明人历史典故,即数学文化,让学生意识到数学这门课也是有内涵的。在介绍人物的时候,学生最喜欢听人物的故事,我就讲一讲他们的个人生活、感情同时要把知识和生活联系在一起。比如说导数,很多人都不道什么是导数,听课很累。我会和学生们讲,可导表示有切线,一个点没法切,要有弧才可切,连绵不断像一个风筝的线,如果断了风筝就收不回,这样学生就能很清楚地理解。要点还是要用学生理解的方式讲课,用生活中的语言和例子让学生觉得数学是很有趣的。

学生记者:又到了期末考试,您能给同学们提一点复习高数的建议吗?

杨文国老师:要抓住主要的知识点,不能背题,一定要掌握最基本的原理公式,找相应的一两道题目练习,觉得自己会做了,就把这一类题放在一边过两天再做。考前两三天一定要多练,让自己对题型和方法都了然于胸。其实数学是一种工具科学,种题只能用特定的方法来做。大学数学难在原理很多,要解决一道题可能要学一个章节才能解这道题,没有其他技巧,不懂原理就无法解题。所以我建议同学们抓住最基本的知识点与老师课上说的核心知识点,再多做练习,切记不要生硬背题。

学生记者:最近既是期末考试周,也是毕业求职季。现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您觉得学生应该在大学里着重培养哪些素质和能力来应对激烈的竞争?

杨文国老师:我认为,应该重点培养大学生做人的本分现在很多公司招聘人才时,不仅仅是对个人水平有很高要求而是更加重视这个人是否诚实、踏实、稳重。许多人崇尚实用主义,投机取巧,希望尽量少付出多获得。能力不足可以培养,做人的本分不能忽视如果有勤奋踏实、诚恳等好的品质,到哪儿都差不了。我建议在校大学生要多看书,不只看专业课的书籍或者小说,也可以选择自传等人文类书籍,培养大家的胸襟

发布时间: 2016-01-11  | 通讯员: 校报记者团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5075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