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金陵晚报】南中医一教授10年编成大型中医方书

金陵晚报讯(通讯员 刘丹青 记者 汪洁)感冒、鼻炎、冬温……按照这些病症临床医生就可以查找中医药文献中所记载的对应方剂。昨天,记者从南京中医药大学获悉,该校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孙世发教授主编的大型中医方剂类《中华医方》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以病统方,既可以当工具书,又具实用性,能为临床医生用方提供参考。

据了解,该部书共12册,是一部以临床病症为纲的方书,分列伤寒、温病、内科、妇科、儿科、外科、骨伤科、五官科、眼科等类别,以病症为篇目,收载方剂88489首,篇幅2800余万字,是迄今为止内容最新、信息最全、收方最多、分类最详以及临床实用性最强的中医方剂类书,填补了《普济方》问世至今620余年以病症列方的大型方书的历史空白。

“上世纪90年代,我们就编纂过中医方剂学著作《中医方剂大辞典》,但是以方名为条目,在参评国家科技进步奖时,有评审就提出虽便于查询辞目,却难以对应临床病症来索方。”该书的主编孙世发教授表示,从那时起,他就有了以病统方编纂大型方书的想法。

记者了解到,编纂该书,孙世发着实费了一番心血。从2005年决定正式开始编写,却因立项难,“没有经费,也没有固定的编写团队,我是邀请了本校和外校的一些老师,还有20位自己曾经带过的硕博士生帮忙编写,组成“临时”团队才完成的。”此外,10年间,他还潜心研究,不参加任何会议,不申请任何项目,不带研究生。

每天上完课及回家整理分类,记者发现,该书有不少创新之处,不仅对医方的源流、出处、疑点进行重新考证,还进行重新分类和论述,如脾胃病,有嗳气、呃逆、恶心、胃痛、胃胀等不同症状,该书就将药物组合的主要功效放到相应的病症下面,便于临床医生查找。

孙世发还告诉记者,该书的每个病症都体现了“史”的脉络,按时期客观收录古方还有现代方剂,“如感冒,汉唐之前的方剂大多以辛温解表为主,后世的方剂出现了大量辛凉解表的方剂,现在感冒用的‘清开灵’其实之前是用于急救热病神昏病症的,现用它清热解毒,临床用方就可以根据各时期不同的用法自己做判断。”


首发:

金陵晚报(2016年1月22日B03版):

http://jlwb.njnews.cn/jlwb/html/2016-01/22/content_23809.htm

发布时间: 2016-01-22  | 通讯员: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6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