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中国新闻网】65岁中医教授历时十余年编撰方剂类书 收载方剂88389首

中新网南京1月21日电 (盛捷)历经十余年、成书12册,收载方剂88489首,篇幅二千八百余万字……21日,记者获悉,南京中医药大学65岁的教授孙世发不参加任何会议,不申请任何项目,不带研究生,全身心进行编写大型中医方剂类书《中华医方》。

眼前的孙世发面色红润,气色很好,不像已过花甲之人,眼神坚定中带着一丝倔强,也正是因为他对中医事业的追求以及对传承中医的执着和责任,让他在面临众多困难之时,依然不放弃,坚持耗时12年完成这部大型的中医药文献巨著。

《中华医方》对一些医方的源流、出处、疑点进行了重新考证,对病症论述、病名考证以及病症之间的联系,都进行重新分类和论述,该书将药物组合的主要功效放到相应的病症下面,便于临床医生查找,除古方外,还收载了1986年到2008年的新方,总之,古往今来针对与此病症的医方均有罗列。

“如感冒,汉唐之前的方剂大多以辛温解表为主,后世的方剂出现了大量辛凉解表的方剂。再如黄疸,汉唐与明清治疗的方药既有联系,又有很大差别。通过脉络梳理,对中医的病症、治法、方药的历史就十分清晰。”孙世发介绍道,此外,书中还收集一些食疗方、养生方,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说到,编著此书的缘由,还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出版的《中医方剂大辞典》。据悉,该部书收集了中医有史以来散在于各类著作中的全部方剂,是我国历史上最完整的中医方剂学著作,并于199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当时,评审专家提出了一点希望,因为《中医方剂大辞典》以方剂为单位,作为查阅方剂的工具书,虽价值高,但作临床指导资料书,并不方便。因此,已经去世的《中医方剂大辞典》主编彭怀仁教授生前就想再编纂一部以临床病症为纲的方书,以病统方,既有工具书的性质,又有实用性,并多次与该书副主编孙世发提起,初定书名为《中医方海》。

自那时起,孙世发便下定决心去编纂一部这样的书,他翻阅大量的古代医学文献。2002年,孙世发着手开始准备;2005年,孙世发正式启动了编写工作。与编纂其他几部大型医学工具书不一样的是,《中华医方》启动时没有立项,没有经费,没有固定的编写团队。孙世发运用自己的“个人魅力”召集了自己的研究生,博士生以及中医专家义务的去编纂此书。

曾经孙世发被查出癌症指标偏高,肺部发现阴影,而他担心的却是自己的书不能出来。终于2014年12月,孙世发团队陆续解决了编书过程中所有问题后,书稿终于交到了出版社。

据了解,《中华医方》全书共12册,分列伤寒、温病、内科、妇科、儿科、外科、骨伤科、五官科、眼科等类别,以病症为篇目,收载方剂88489首,篇幅二千八百余万字。

“这是迄今为止内容最新、信息最全、收方最多、分类最详以及临床实用性最强的中医方剂类书,填补了《普济方》问世至今620余年以病症列方之大型方书的历史空白。”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策华如是说。(完)


首发:

中国新闻网(2016年1月21日):

http://www.chinanews.com/jk/2016/01-21/7727180.shtml




发布时间: 2016-01-22  | 通讯员: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62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