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扬子晚报】南中医教授团队耗时十年编写《中华医方》


扬子晚报讯 (通讯员 刘丹青 记者 蔡蕴琦)记者昨日从南京市中医药大学获悉,该校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孙世发教授主编的大型中医方剂类书《中华医方》耗时十年,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全书共12册,分列伤寒、温病、内科、妇科、儿科、外科、骨伤科、五官科、眼科等类别,收载方剂88489首,篇幅二千八百余万字,是迄今为止内容最新、信息最全、收方最多、分类最详以及临床实用性最强的中医方剂类书,填补了《普济方》问世至今620余年以病症列方之大型方书的历史空白,也是继《中药大辞典》《中医方剂大辞典》《中华本草》之后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学者编纂出版的又一部大型中医药文献巨著。

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孙世发以及他的团队不计名利、埋首编纂。在编书期间,孙世发除了完成自己的分内工作外,不参加任何会议,不申请任何项目,不带研究生,全身心进行编写工作。孙世发教授说,《中华医方》对一些医方的源流、出处、疑点进行了重新考证,对病症论述、病名考证以及病症之间的联系,都进行重新分类和论述,如脾胃病,有嗳气、呃逆、恶心、胃痛、胃胀等不同症状。除古方外,还收载了1986年到2008年的新方,大约5000多首,增加了40多万字的新内容。这部书中还收录了不少养生食疗方。比如大寒季节,可以在家煲当归生姜羊肉汤,起到驱寒保暖的作用。想降血压、降血脂的朋友可以煮“双耳汤”,把白木耳和黑木耳一起煮。孙世发建议,《中华医方》上的方子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首发:

扬子晚报(2016年1月22日A28版):

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6-01/22/content_272862.htm?div=-1


发布时间: 2016-01-22  | 通讯员: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57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