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新华日报】中医药巨著《中华医方》问世


本报讯  南京中医药大学21日传出消息,该校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孙世发教授主编的大型中医方剂类书《中华医方》,已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据悉,这是迄今为止收方最多、临床实用性最强的中医方剂类巨著,填补了《普济方》问世620余年来以病症列方大型方书的历史空白。

《中华医方》由孙世发教授历时10年主编而成,全书共有12册,分列伤寒、温病、内科、妇科、儿科、外科、骨伤科、五官科、眼科等类别,以病症为篇目,收载方剂88489首,包括古代经方、时方、名老中医方子以及食疗方、养生方等,篇幅达2800余万字,既可以作为工具书来使用,也可以作为临床医生案头必备的读物。该书是继《中药大辞典》《中医方剂大辞典》《中华本草》后,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学者编纂出版的又一部大型中医药文献巨著。

“中医药要发展,中医药宝库的整理与挖掘是关键一环,而文献整理又是其中最具基础性的工作。”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程革在介绍《中华医方》的重大意义时说,2015年获得诺贝尔生物或医学奖的屠呦呦教授,就是在我国晋代葛洪《肘后备急方》这一古代方书文献中获得线索与灵感,可见中医药文献的宝贵价值,值得深入挖掘与研究。 (蒋廷玉)


首发:

新华日报(2016年1月22日11版):

http://xh.xhby.net/mp2/html/2016-01/22/content_1366671.htm


发布时间: 2016-01-22  | 通讯员: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6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