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媒体

【南京日报】大学副教授用宫廷剧教学生求职


本报讯(通讯员 刘丹青 记者 谈洁) 随着《芈月传》的热映,许多观众怀念起3年前的经典后宫大戏《甄嬛传》。大家看甄嬛看的是后宫之斗,而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曾智从中看到的却是职场之争,并且写成了一本职场“红宝书”《修炼》。近日,曾智向大四生传授了他的秘诀。

“最近两三个星期,大家频频和芈月约会,我以为大家会把嬛嬛忘了。”讲座一开始,曾智点开图文并茂的PPT。

“作为一部描写宫廷生活的电视剧,《甄嬛传》第一集就迅速切入主题。大理寺少卿甄远道之女甄嬛与济州协领沈自山之女沈眉庄两人从小一起长大,一起来参加选秀。沈眉庄为了能够顺利入选,无论参加选秀的服饰、仪态仪表、言语表达,都进行了精心准备。”曾智回放了电视剧中沈眉庄在家进行模拟选秀的情节。他说,对于求职者来说,面试与参加选秀一样,要顺利跨入职场,就要打有准备之仗。

据介绍,曾智从《甄嬛传》每个人物的身上都发掘出了其所对应的职场位置,并进行了解读点评:夏冬春以“拼爹”高调登场却闪电出局,职场新人忌轻狂跋扈、忌自视甚高;安陵容选秀成功是“女屌丝”成功逆袭,因为她明白差异、会正确地比较;苏培盛深查圣意、执行力强、能为皇上忍辱负重、护惜手下、用情专一,是最佳的总裁助理人选……今年2月份,《修炼》出版,短短10个月,该书已经第4次印刷,近日又入围“2015年十大好书评选”名单并已通过专家评审拟列入“全国职工阅读推荐书目”之一。

“很多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连简历都不会写。”曾智是江苏省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就业导师,求职简历中“特长”一栏,很多学生写的是“唱歌、踢球”之类,并且同样的简历“通吃”所有的单位。“《芈月传》中,张仪要黄歇转交一卷策论给楚怀王,为何他不同意将其交给秦惠文王?”曾智说,因为这部策论中写的是各国的“女子”,楚王喜欢美女,秦王则不然,“张仪这就是投其所好。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应该了解不同单位的不同需求,在制作简历时也应该留意。比如特长,应该写与应聘岗位相匹配的能力。”  


首发:

南京日报(2016年1月11日A7版):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6-01/11/content_181235.htm


发布时间: 2016-01-14  | 通讯员: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73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