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人物

曾智:修炼于职场 绽放于人生

 

11月30日,观众们期待已久的《芈月传》开播。不少观众称看到芈月和莒姬不禁跳戏,又会想起曾经的《甄嬛传》。三年前《甄嬛传》热映,以《甄嬛传》为切入点的书籍也十分畅销。我校曾智老师编撰的解读电视剧《后宫.甄嬛传》之《修炼——积聚职场正能量》一书自今年2月份出版以来广受好评,近日又入围“2015年十大好书评选”名单并已通过专家评审拟列入“全国职工阅读推荐书目“之一。该书从热播电视剧入手,用生动有趣的文字,向读者传递了职场正能量。求职季已经来临,一大批学子即将离开校园走向职场。有人言:“职场不是走秀场,而是斗兽场,比的不是谁更厉害,而是谁能生存下去。”的确,只有学会在职场中修炼自己,才能在人生转折处绽放光彩。为了帮助更多毕业生顺利地走上职场之路,我校经贸管理学院副教授,先声商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智老师特地与我们分享了他在职场中的经历以及总结的经验。

怀抱热忱   恪尽职守

曾智老师在校园内拥有很高的人气,他曾获得过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我校“大学生素质拓展优秀指导老师金奖“、”大学生最喜爱的老师“、首届”优秀教师奖”、首届“优秀教学奖”等荣誉称号。听过曾智老师讲课的同学最喜欢的是他灵活、创新的教学方式。曾智老师总是把大家所熟知的热门事物或概念融合到自己的课件中去。无论是年初才盛行的微信“抢红包”,还是前不久让大家狂热的电影票房之冠《港囧》,曾智老师就把他们当作案例巧妙地融入到消费者行为分析及营销管理的课程中,从消费者行为的视角解释营销如何才能成功。这样的例子不仅“接地气”,还能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拓展和激发学生的思维。

“大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是让曾智老师最开心的荣誉称号。曾老师认为这是同学们给予自己最大的肯定。曾智老师的课堂气氛总是非常活跃,他从不点名,学生却也不会因此而逃课。听过他课的同学都说,曾老师每到一个新的班级授课时都会很自信地说“如果哪一天我要用点名的方式留住课堂上的学生,那是对我人格的侮辱。”曾智老师把“天下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作为自己的教育理想和信仰,并把教学看作是一个享受幸福的过程,他笑言:“一上讲台,感觉就来了,甚至感觉自己有些‘人来疯’,听课的人越多就越是兴奋。“学生对曾智老师的认可与他坚持以礼待人的原则也分不开,曾智老师尊重每一位学生,学生也会自然而然地被他的人格魅力所吸引,参与到他的课堂之中。

除了身为高校教师,曾智老师也因学识渊博、授课幽默,经常担任校外讲座的嘉宾和各大企业员工培训的主讲。面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机构,演讲的风格和内容也需要做出改变,这实属不易。他笑言,“我把每一个机会都用好了,苦下功夫讲好第一堂课,讲出我自己的风格。当然,我也要感谢两位湖南老乡,一位是易中天教授,一位是相声演员大兵。“原来,很多人认为曾智老师的声音与易中天相近,长相与大兵有七八分相似,这也许让听讲座的人能从声音、外貌上先被其吸引,其后又不由自主地沉浸到他的讲课内容中去。

除了不断求新的课件、诚恳待人的态度和因人而异的教学方式。曾智老师在讲坛上如鱼得水或许更多的是得益于他的学科背景。本科阶段,曾智老师专攻心理学,硕士阶段选择了消费者行为与广告心理学专业,而在博士阶段,又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了管理学。目前,曾智老师主要的研究方向是社会行为与社会心理、组织行为与科学管理和消费行为与品牌管理。综合型的学科背景,使曾智老师在职场上拥有更多发展的空间。

脚踏实地   开拓视野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即使身为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也需要不断提高自己。曾智老师一直通过广泛、高效的阅读来充实自己的知识量。他偏爱文史类书籍,也建议同学们多看书,读的书要不拘一格。曾智老师认为读的书越多,视野越开阔,对事情的认知和联想程度就越深刻。曾老师曾经担任过一家外企的管理培训主讲,由于该公司的员工大多是港澳台同胞,文化背景与大陆相比有所不同,曾智老师凭借日常阅读所积累的港台文化、经济等信息,从员工故乡的文化谈起,结合当地的经济环境,轻而易举地让员工们消化了讲演内容。除此之外,针对部分“职场菜鸟”不知如何甄别书籍好坏的问题,曾智老师提议,可以从出版社、书籍语言风格和目录这几个方面去选择自己中意的书籍,不要盲目跟随潮流总选择一些所谓的“畅销”书籍,选择书籍的时候要静下心来多翻一翻,自然能发现好书。

阅读和实践,都是开阔视野的途径。不过,有些学生在读书期间,将过多的时间、精力用在社团活动以及社会实践上,忽视了自己的专业学习以及知识积累。“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学习是每个人一生的事业,若忽视学习,即使有其他特殊的才能也不一定会顺利被社会认可。”曾老师强调,企业招聘时是看重学习成绩的,因为学习成绩的好坏意味着职场新人在工作领域内学习能力的高低。在校大学生应该珍惜大学时光,打好学习基础,毕业求职时,能够在简历上有漂亮的分数。

著书立说   授业解惑

又是一年求职季,不少毕业生面临着各种就业难题与困惑,需要向身边的老师和同学求助。曾智老师特别乐于向前来咨询的同学分享自己这些年在职场积累的经验,希望他们成长的道路更顺畅一些。今年2月份,曾智老师编撰的《修炼——积聚职场正能量》一书出版。短短十个月,该书已经第4次印刷。《修炼——积聚职场正能量》巧妙地将职场规则和电视剧《后宫•甄嬛传》的剧情相结合,向读者介绍了职场必备的智慧和生存发展之道。曾老师将剧中的甄嬛、沈眉庄等人物比拟为初入职场的新秀,将后宫中的生存之道比拟为职场的生存法则,将甄嬛在后宫中的“熬”到成功比拟为职场新秀最终修炼为职场达人的过程。曾老师透彻地分析了剧中人物之间的人际关系,并提炼出具有现实参考意义的正能量,自然而生动地将它们展现在职场新人面前。在文章内容方面,曾智老师很具体地分析了剧中人物的行为和该行为产生的原因,教授职场新手在职场中的处事原则;在文章构思方面,曾智老师由浅入深,从步入职场的行为准则到打造良好的形象获得周围人的认可,再到团队建设和个人成长,最后到合理处理人际关系获得成功,层层递进,使读者一目了然。曾老师说,写书是对自己过往人生的总结,他希望读者通过这本书,能对自己的职场产生新的思考和感悟,不断减少失误,又稳又快地迈向自己的目标。

书中有一句话,“面试与参加选秀一样,无异于一场战斗,要实现临门一脚,顺利地跨入职场,就要不打无准备之仗。”曾老师借剧中沈眉庄准备选秀一例告诉求职者们,面试是求职过程中的重要准备环节,应做好心理准备、仪表仪态准备、问题准备、物质准备。

无论是授课还是讲座都讲究生动、圆满的曾智老师,写书也是不遗余力。为了写好《修炼——积聚职场正能量》一书,他把这部76集的电视剧翻来覆去看了不下三遍,仔细钻研剧中的人物关系与性格特征,最终为自己的学生乃至更多准职场人写出了这本“职场红宝书”。全书中,曾智老师把自己的经验凝练成简洁明了的语句,通俗易懂又饱含深意,想必这些指导对于求职者们来说是极有帮助的。

一个人,让我们见识到该如何凭借实力驰骋职场;一本书,让我们明白该如何在职场上舞动精彩。曾智老师说“在这个个性几近泛滥的社会里,我们的学生毕业后走进职场一定要明白,个性却如同一把‘双刃剑’。‘有个性’既要建立在有能力的基础之上,同时还要以遵守职场和社会规范为准则来表现个性!”

发布时间: 2015-12-17  | 通讯员: 校报记者团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5076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