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人物

黄爱国:搭建心灵桥梁 开启阳光之旅

象牙塔里的时光,应该是人生中最青春多彩的片段。不过,作为个体心智趋于成熟、由在校生向社会人过渡的重要阶段,不同年级的大学生也会面临不同的心理问题,各种迷茫、不安、焦虑甚至抑郁的情绪,如同彩色画布上不和谐的灰色,醒目而不能忽视。当大家心存忧愁不知如何排解、遭遇困惑不知如何面对之时,不妨到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预约我校心理学院副教授黄爱国老师,让他用心理咨询师的正能量,为你点亮一盏驱散迷雾的照明灯。

黄爱国老师

 

追寻“心”梦——从坚实的地壳到柔软的内心

黄爱国老师本科在南京大学攻读地质学专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帮助我国著名心理治疗学家、“心理疏导疗法”创始人鲁龙光教授抄写一本名叫《心理疏导疗法》的书,逐渐对书中的内容乃至心理学这门学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自1994年起,黄爱国老师开始师从鲁龙光教授学习、研究和推广“心理疏导疗法”。耳濡目染下,黄爱国老师决定选择心理学为继续学习深造的专业方向。2007年,黄老师获得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心理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继续追求着自己的心理学职业梦想,执着于对心理学的热爱和研究。

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心理学院党总支第一支部党支部书记……身兼数职的黄爱国老师还在三尺讲台上面向心理学院学生讲授心理学专业课,并为其他学院的同学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课。在讲授心理学专业课的过程中,黄爱国老师将书本知识讲解与案例现场分析相结合,通过课堂现场演示心理障碍患者的疏导过程,让学生更有效地观摩学习,这种创新性的授课方式,在一般院校是很难得的。

走下三尺讲台,黄爱国老师还是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专职咨询师与核心成员,协助心理中心主任做好心理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在心理中心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心理中心于2009年被评为江苏省首批16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示范中心之一。2010年,又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心理疏导疗法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化心理疗法。作为“心理疏导疗法”的继承者,黄爱国老师积极致力于对该疗法的研究和推广。2013年,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授课教师,他申请了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示范项目——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集体疏导技术培训,全省30余个高校的专兼职咨询师共49名参加了本次培训,进一步扩大了心理疏导疗法的普及面和影响力。

当年手抄《心理疏导疗法》,让黄爱国老师与心理学结缘。自工作以来,黄爱国老师自己也开始著书立说,出版《强迫症心理疏导治疗》等专著4本;编写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要教材——《大学生心理健康面面观》一书;参编《心理治疗》、《成长从心开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读本》等书籍。

从研究脚下坚实的地壳,到探究人类柔软的内心,黄爱国老师寻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所在,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不断出彩。

灌溉心灵——点亮学生心中的明灯

为来访者营造安全感的屏风、屋内随处可见的绿色植物……走进黄爱国老师的办公室,第一感觉就是舒适、温馨。而黄爱国老师言谈举止中流露出来的真诚、亲和,更是让来访者感到亲切。

黄爱国老师每周会为至少十位预约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多年来,黄爱国老师每年为学生咨询均在200人次以上,每年上门处理学生突发心理事件10次以上。每次接到心理咨询预约后,他都会提前尽可能多地了解来访者平时各方面的情况,有时也会牺牲休息时间为突然造访的学生做心理疏导。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黄爱国老师还开创性地将集体心理疏导应用于大学的心理咨询工作中,每学期组织一个8-15人的集体心理疏导班,更好更快地帮助同学们摆脱心理问题困扰,重新融入到多彩的学习和生活中去。

从2004年起,我校开始招收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学生。为了帮助这些来自特殊文化背景、语言环境的学生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从2009年起,黄爱国老师在每年9月都会组织召开“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心理沙龙”,并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经常与他们交流学习、生活,释疑解惑。

身为一名“内心故事的倾听者”,黄老师始终坚持着一名心理咨询师所坚持的工作原则:保密;尊重;保持中立,不随意否定别人的价值观、宗教信仰或者性取向等;热情和伦理,与来访者之间保持边界,要符合心理咨询的伦理。对咨询者内心大门的巧妙叩问,对身为心理咨询师工作原则的严格遵守,黄老师在八年的工作时间里,与无数学生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有人说,心理咨询师是心理障碍患者的垃圾桶,每天都要接收很多负面的情绪。一直致力于为咨询者打开心结、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的黄老师自己也会遇到一些烦心事。结合自己平时缓解压力的经验,黄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两点调整状态的建议:一是通过外出旅游的方式,放松身心,缓解压力;二是找自己的朋友、长辈或者是心理咨询师聊天,倾诉烦恼。

心系他人——让爱治愈更多的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黄爱国老师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并通过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证明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决心。2008年5月,汶川地震灾区牵动全国每一个人的心。在接到关于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医疗服务队要求自己赴灾区进行心理帮扶救助的电话指示时,黄爱国老师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灾区紧张工作的七天,黄老师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为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灾民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为了帮助灾区的孩子,黄爱国老师还协助开办了“帐篷学校”,并被委以“校长”重任,将那些无学可上的孩子们组织在一起,授课、游戏,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的生活。虽然工作强度大,而且每天要面对情绪波动相当大的灾民,黄老师认为在什邡做志愿者汶川做志愿的几天时间是一次充实且珍贵的经历。身为心理咨询师,照亮他人,需要先点亮自己,黄爱国老师每天都让自己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去接待每一位求助心理疏导的人。从灾区返回后,黄爱国老师还一直与那里的多名中小学生和遇难者家属联系,还数次重返服务过的灾区,看望以前帮扶过的老百姓。

党员要勇于冲在前。2010年玉树地震后,黄爱国老师又积极报名参加江苏省红十字会的抗震救灾心理援助活动,并被作为第一预备队成员。

鉴于在青年志愿者医疗服务队中的突出表现,2008年10月,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隆重授予黄爱国老师“四川省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享受省级劳模待遇。对于黄老师而言,那段特殊的经历带给自己的最可贵的东西,是自己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感悟。

除了通过面对面沟通对心理咨询者进行疏导、帮扶,黄爱国老师自2010年以来还通过参加由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宁师傅志愿者心理热线”,为全国各地的求助者提供志愿性的心理咨询活动。2013年,又被玄武区人民检察院聘为心理顾问,为未成年罪犯进行心理评估,提供心理援助。

黄爱国老师深信“爱能治愈”,他带着一颗饱满的爱心,去温暖每一颗受伤的心灵,去治愈一切心灵的创伤。

后 记

“四川省抗震救灾模范”、“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五四青年标兵”……一个个荣誉称号,是对黄爱国老师本职工作、社会服务的肯定。有人把心理咨询师比作心灵的开锁匠,有人说心理咨询师搭建心灵桥梁带人走出阴霾,然而黄老师更像同学们乃至社会上更多人心灵深处的一盏照明灯,帮助他们看清自己的内心、正视自己的心理问题,踏实地走上前行之路。

发布时间: 2015-07-11  | 通讯员: 校报记者团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3104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