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人物

叶 然:白衣天使 杏苑良师

有两种职业自古至今都是受人尊敬的,一个是人民教师,一个是医护人员。曾获我校“最受欢迎的大学老师”、“优秀班主任”、“校优秀本科生导师”、“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二等奖”等诸多荣誉的她,毫无疑问是教师中的佼佼者;作为营养与食疗学课程的负责人,同时教授中医内科学的她,在临床带教中,也以突出的表现展示了白衣天使的动人形象。她,就是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优秀教师-----叶然。

叶然老师(右)在指导学生学习艾灸

 

跟随梦想  一路花开

从幼时起,叶然老师就对教师与护士这两个职业充满崇敬之情。在她心目中,护士是白衣天使,教师是灵魂工程师;护士负责治病救人给人以健康的身体,教师负责塑造灵魂给人以健全的品格。叶老师很喜欢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说过的“ 我们要尽可能地去帮助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对于叶老师而言,若能成为一名护理学专业的大学教师,便可将自己所掌握的护理知识传授给学生,无论自己的学生将来是走上讲台还是走向临床,都可以通过熟练运用护理知识去帮助更多的人,实现“一加一大于二”。叶然老师很喜欢这种个人的能量被无限放大的感觉。于是,在进入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后,叶老师便萌生了成为一名护理学专业教师的想法。

众所周知,若想留校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并非易事。有了奋斗目标的叶老师,大学期间对学习没有半丝松懈。学生时代的叶老师每天坚持提前三十分钟到教室预习书本内容,课上更是认真听讲、仔细记录,不浪费教室里的一分一秒。身为校文艺部部长、校武术队成员的叶老师,只要晚上没有社团训练活动,就会去教室或图书馆自习来整理笔记、复习白天所学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叶然老师在校读书期间一直保持优异的成绩,多次获得奖学金。除了学业上的骄人成绩,叶然老师也积极加入学生社团,参与校外竞赛。她曾作为我校武术队成员代表学校赴广州参加“第六届大学生功法保健运动会”,获得6本荣誉证书、三枚奖牌;作为文艺部部长的她,在学校众多演出活动中也留下了美丽的身影。

凭借出众的综合实力,叶然老师2004年毕业后如愿以偿留在南中医教授中医护理学基础这门课程。真正走上三尺讲台的叶老师深感肩上责任比想象中要重的多。为不辜负“人民教师”这一称号,初为人师的叶然老师又拿出学生时代刻苦学习的那股韧劲,虚心、踏实,不断充实自己。为了向前辈们学习授课经验,叶然老师经常往返于汉中门校区与仙林校区之间,不放过任何一个听课学习的机会。如今成为营养与食疗课程负责人的叶然老师仍在为成为一名学生喜爱的好教师而不断努力着。最初的小梦想如今已在天际化为流光启迪一代又一代大学生的智慧,留下的是学生深深的感恩与诚挚的祝福。

 

只要为学生好的事情  再难我也会克服困难去做

身为我校“最受欢迎的教师”,叶然老师的课也成为学生们的“心尖货”。如此受学生欢迎,可见叶然老师教授的《营养与食疗学》有吸引学生的独到之处。虽然课程名听起来比较贴近生活,但如何使每一堂课都能让学生有所悟、有所得,还是要在备课上下一番功夫:查阅名家讲稿、观看生动的科普视频……叶然老师在每一次走上讲台讲课之前,都会让自己“先做一名学生”,对所教授知识点“取各家之所长”,制作课件时融合音频、视频使之立体生动,最后再用简洁易懂的语言传授给学生。虽然每一次备课都会花费很多时间,但是想到用心的准备能够换来学生对知识点的快速吸收,叶然老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如此用心,让人忍不住感慨“最受欢迎教师”这一称号叶然老师当值无愧。

自2004年留校至今,叶然老师做过班主任,做过学业指导老师,这两个角色都需要叶老师热心、耐心、细心地走进自己的学生生活中去。叶然老师一直努力让自己不仅成为学生学业上的指导老师,更要成为学生生活中的指导老师。多年地耐心倾听与主动关怀,让叶然老师和自己每一届的学生都形成了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只要让学生感受到你是爱他的,你做的事情是在为他好,大家很容易能接收到老师发出的信息。”

曾做过学业指导老师的叶然老师,对学生在校期间各个阶段面临的问题与困惑更有理解。叶然老师认为大学期间两个阶段对学生很关键:大一入学时的角色转化,还有大学毕业时工作的选择。为了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度过这两个关键期,叶然老师也总结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大一是打下学业基础、养成学习习惯的重要阶段。所以每学期初,叶然老师都让同学们根据个人情况制定学习计划,临近期末临近期末时,整理汇总同学们的学习小结,召开主题班会。其间也会请高年级的优秀学长学姐分享学习经验。在临近毕业找工作时,叶然老师会主动向同学们传授临床工作所需的必要准备。省级单位招聘前期,她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将同学们召集起来进行模拟招聘,为大家增加面试成功率。当学生半夜打电话倾诉内心的困惑与迷茫时,叶然老师也会不顾疲乏,耐心倾听,为之解惑。“只要我能够做到的,我都会尽力去做。”

叶然老师就是这样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校园生活中,都“俘获”了学生们的心。她用自己的付出为同学们插上翅膀,指引他们展翅飞翔。

 

不一样的时代  一样的初心

“医患关系”随着社会媒体的报道,已渐渐成为影响学生职业热情的敏感词。面对这样的情况,叶老师说:“作为老师,我们更应该树立起学生对护理专业的热爱与信心,正确地引导他们看待这类事件,学会从新闻事件中学会更多有用的知识。比如让同学们思考作为护理人员应具备什么样的沟通技巧,如何避免不必要的冲突等等。我们要把每一次事件都转化为同学们学习的素材与动力,我觉得这是更合理的处理方法。”

从如愿留校至今,11年的时光一路走来,叶老师始终坚守着“认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人生信条,用一颗善良真诚的心对待生活。她认为,无论世界怎样喧嚣,都应该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内心世界的平静,辛苦的工作、辛苦的学习,都是为了快乐的生活。讲台上那个严谨的叶老师,在生活中是个极有生活情趣的人。身为营养与食疗学负责人的她,最爱将自己的专业所学变为家人喜欢的健康、营养的食物。

叶老师十分感谢母校给予自己的一切,用她的话说:“没有南中医,就没有我的今天。在这里我接触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实现了成为护理专业教师的梦想,学会了用自己所学护理知识为他人带来福利。”相信“不忘初心”的叶然老师,会在自己的梦想之路上,花香满径。

发布时间: 2015-05-20  | 通讯员: 校报记者团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475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