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人物

听崔友洋老师讲青奥会幕后的故事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14年8月28日在南京圆满落幕。“完美无缺”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对赛会的精炼评价,然而“确立了青奥会的新标准”一句才真正凸显了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事业的又一次突破性贡献。当奥运圣火在南京奥体中心缓缓熄灭,当五环标识永久留在明城墙上,当南京青奥博物馆正式被洛桑奥运博物馆委员会接受成为会员,当砳砳代表石头城伴随着204个国家运动员回到家乡,我们不禁会向所有参与赛会的人们表达崇高的敬意,他们中有顽强拼搏的运动员,也有满怀激情的志愿者,同样还有一群默默无闻却大爱无疆、辛勤工作的幕后工作人员,他们将最美的成果展现在观众面前,却把最辛苦的过程留给自己。赛场上精彩纷呈的十二天,幕后日日夜夜筹备的四年,泪水与欢笑,拼搏与煎熬,需要所有幕后工作者怎样的自信、敬业!近日,我们有幸采访到曾被选调至青奥会组委会总体策划部工作的我校经贸管理学院崔友洋老师,让他带我们一起去回顾那绚烂光影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崔友洋老师在赛事主运行中心工作现场

崔友洋老师笑称此次采访又让他回忆起那段辛勤工作的时光,“倒计时200天后,基本就没有节假日了,在赛事的最后一个月里基本保持6-11的节奏,即每天6点进入主运行中心23点离开,全程监控着所有26个场馆群和非竞赛场馆的运行。”学生时代担任学生会主席、工作后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经历培养了崔老师的责任感、奉献精神和组织协调能力,加上出色的语言能力使得他顺利通过青奥会奥组委会的考核,代表我校与南大、南航、南理工、河海等共10名驻宁高校教师进入组委会工作。崔友洋老师所在的部门是组委会业务的总扎口,主要负责赛会的顶层设计、进度管理和协调整合,需要协同全委18个部门及42个职能领域,为了肩负起处室管理及岗位职责,崔老师在整个筹备过程中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仔细钻研国际奥委会给出的14份厚重的英文资料,进入IOC内部网站学习历届奥运会筹备运行的文件;珍惜每次前往举办过国际、洲际运动会的城市进行考察的机会,细心学习筹备大型体育盛会的经验……。总体策划部作为与国际奥委会成员沟通的第一道闸口,对外语的要求也很高,崔友洋老师曾公派前往澳洲交流培训,但面对法国口音、希腊口音、埃及口音时也曾疑惑困顿,特别是召开非面对面的电话会议时很难把握会议交流的内容细节,只能被动听会,不能发表任何意见。为此,崔老师在会后反复听取录音资料,梳理出完整的会议纪要,半年后崔老师已经可以直接与国际奥委会委员进行现场业务讨论,整理英文报告的时间也由最初的5、6个小时缩短为30分钟左右。崔友洋老师凭借自己优秀的工作态度与方法,顺利地完成了20多场大型国际会议,100多场电话会议,200多场整合推进会议,一方面积极向国际奥委会委员学习,讨论业务对接工作,另一方面,还需要与这支“多国部队”斗智斗勇,维护组委会利益,即使面对飞行检查时,也能冷静高效应对。特别是赛时,国际奥委会200余人的团队进驻南京,他们嵌入各场馆进行赛事监控,其中以奥委会菲利部长为首8人核心管理团队每天3次对赛事进行监督质询,崔老师所在团队的任务就是代表南京组委向其汇报每天的运行,突发事件处理结果,通过双方数十次沟通协调,确保了赛事各环节的顺利运行。漫长、紧张、忙碌的青奥会幕后工作,让崔友洋老师深有感触:“虽然我们很多人原本不是从事体育相关工作的,但我们相信勤能补拙,依靠自信、敬业的工作态度,也能达到和专业体育人一样的高度。”

“与来自世界各国、各类业务领域的人才一起工作,这是一件让人倍感兴奋的事情。在组委会你可以碰到瑞士计时的技术专家,也可以遇见可口可乐的高层代表,还可以和物流、气象、安保、建筑、交通等各领域的高手一起讨论。”青奥会的筹备工作本身也如同一场比赛,虽然成员之间分工合作、各司其职,但也离不开竞争。因为自己是由学校推选、通过重重考验最终成为青奥会筹备组一名工作人员的,在岗位上代表的就是南京中医药大学,崔友洋老师坦言自己心中一直拧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在强者如云的环境中,崔老师将南中医人自信、敬业的热情和精神发挥到极致,也收获到可喜成绩:其MOC(主运行中心)坐席被评为“党员流动红旗岗”,个人连续2年被南京市委市政府评为工作先进,并记“三等功”。

说起荣誉,崔友洋老师谦虚地说自己所获得的一切都离不开国家的强大,特别是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这些荣誉是对像崔友洋老师这样的幕后工作者辛勤工作的激励与肯定,和崔老师一样奋斗在幕后岗位上的青年们,正是为了国家的荣誉、集体的荣誉,在实际工作人员数量只有削减50%的情况下,凭借着200%的意志力,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让全世界的人民共享一场体育盛宴。作为幕后工作者,虽然没有赛场上的欢呼与呐喊,没有闪光灯前的闪耀与掌声,他们也早已把办好青奥会当做了最崇高的使命,并为之不懈努力。

采访接近尾声时,崔友洋老师提到了那段工作经历带给自己的积极影响:健康的生活理念、更加坚定的意志、乐观的人生心态和豁达的生活态度。为了赛场上12天的圆满,崔友洋老师和他的同事在幕后一起默默地承受了很多人无法承受的艰辛,而崔老师本人也将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人文风采,将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校训“自信、敬业”演绎到了极致!他,和他们,都是青奥会上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 2015-05-20  | 通讯员: 校报记者团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685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