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胡刚校长两会归来话两会

胡刚校长简介

胡刚,男,汉族,1961年4月生,江苏泗阳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胡刚校长与校报记者团学生记者合影


记者:今年3月,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您能向我们简要介绍一下两会的情况么?

胡刚校长:今年的两会在形式上与以往大不相同。我们能切实感受到今年两会会风清新、务实高效。会上的发言,做形式的少了,真正共商实现中国梦的内容多了;任性少了,理性多了;掌声少了,慎思多了。掌声显示了对政府工作的认可度,但也需适宜,做到有节有度。

从内容上来说,本次两会的召开,是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做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指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国梦、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第一步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则是制度上的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目的是获取更科学的发展,关键的是党发挥领导核心的作用。怎么使这个核心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全面从严治党。这次两会把反腐败提升到很大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是民心聚集的重要保障,加强反腐败的力度使得党更有战斗力,全国人民坚定了政治自信、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毫无疑问也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一定会有利于推进“四个全面”的实施。从这次两会可以看出,全面从严治党将成为今年的主旋律。

记者:您觉得作为在校大学生,应该怎样关注全国两会?

胡刚校长:3月份是两会月,在校大学生应从会议召开前就关注两会。两会期间可以通过多种媒体来了解会议资讯,除了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在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也要关注代表和委员们为构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而提出的有分量的议案和提案。大学生平时不仅要重视自己的专业学习,也应根据学校的要求关注国家大事,并思考自己在国家未来发展中应担当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从大的方面讲,在校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从个人角度讲,学生在校期间要按照要求锤炼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将来更好地发展而学习。

记者:在两会上,您提出“将‘中国医学’体系纳入‘健康中国’战略”,您能具体谈谈提出这个提案的初衷和对未来中医发展的展望吗?

胡刚校长:应该说这个提案的提出,是我们学校集体智慧的结晶。中国经济发展受到世人瞩目,按照行业分,我们有中国经济、中国农业、中国工业,再细分的话有中国钢铁、中国冶金等等,但是我们没有中国医学。中医学与中国医学虽然只有一字之差,现在却很难把中医学界定为中国医学。中国医学是我们原创的科学体系,我们的祖先很了不起,在细胞都不能直视的条件下就提出整体观、辨证论治、个性化治疗,而科学发展到今天,我们仍然在用几百年前甚至更久以前的知识,中医走不出去怎么办?我们要充分应用现代的知识、技术和方法使中医博大精深的道理能讲得清楚、说得明白,从而走得出去,这样才能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并实现超越。

什么是中国医学?当然是要以富有特色的传统中医药学为主,通过借鉴、融合以欧美为主的西医学的先进知识、技术、手段去提升中医药,不断完善自我,然后构建富有中国元素的医学体系,这就是中国医学体系。这与传统的中西医结合也是不同的概念。传统的中西医结合大多是物理的结合,我们要构建的中国医学体系,应该实现传统中医药和现代西医药的深度融合,是要发生化学变化的。

你们说借鉴了西医的还是不是中国医学,答案是肯定的。在治未病或者养生保健,以及一些慢性病和难治病中,中医药有独特的疗效,但是相对于西医在“急则治其标”方面又处于劣势。要以中医为主,清醒地看到自己的劣势,借鉴西医的优点来全面发展自己,弥补自身的不足,在借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另外,我们可以用中医辨证论治的思维去指导西医的疾病治疗,两者有机地结合到一起。中医和西医不可互相攻击,因为无论中医西医,都要接受患者的选择,都要经受社会竞争力的考验。你们要从现在开始学习,为将来发展、振兴中医药、构建中国医学做贡献,要夯实中医药基础也要学习现代的生物学、生命科学的知识,成为创建中国医学体系的智慧实践者。

记者:“中国医学”体系的建立,不仅需要国家的支持,也需要许多专业人士的参与。您认为中医院校在其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胡刚校长:中医药院校在构建“中国医学”体系过程中当然是责无旁贷的有为担当者,要发挥关键作用、主体作用,要有所为才能有所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中医药院校的作用主要是:一要形成一流的理论体系;二要培养优秀的人才;三要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超越,要形成使广大百姓受益的诊疗技术手段或产品。去完成继承、创新、超越的人都是中医药院校出来的,所以我们中医药院校一定能大有作为。关键是要有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培养方案,帮助学生在学校里就能很好地学贯中西。要构建“中国医学”体系,将来西医院校也必须学习中医,不然就不是所谓的“中国医学”,不能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每个医院应该既有西医的能力又有中医的能力,虽然中医和西医的改革侧重点不一样,但目标都是一样的,殊途同归。

记者:正如您在第二个提案中所说,高校在全面推进和实施“四个全面”的战略进程中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您表示要“鼓励高校面向社会和国家需求自主特色办学”,那么您认为我校自主特色办学应着重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胡刚校长:我们特色办学的目标就是要构建“中国医学”体系,去培养学贯中西的各类人才,为实现健康江苏、健康中国做贡献。我们要出人才、出理论、出创新成果,在成果转化方面做出我们的贡献。我们学校的特色是中医药,我们的重点就是去凝练中医、中药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并进一步去挖掘。作为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院校,南京中医药大学必须体现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比如学校有哪些国医大师,在哪些疾病方面有突出贡献;面对中国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竞争压力,我们必须有所作为,要卧薪尝胆、发奋努力。我们的一些学科要在国内外有所建树、有所影响,在国际上形成自己的品牌,就需要在特色优势上下功夫。此外,教育部及各级政府也应该下放更多的自主权,让大学能够聚焦靶心、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地改革发展,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记者:我们了解到,两会期间您接受关于女大学生就业情况采访时表示“专业领域有见地,巾帼不让须眉。”我们学校也是一所以女生居多的高校,那么您在就业方面有什么建议可以提供给我校即将踏入社会的女大学生呢?

胡刚校长:我觉得跟男生相比,我们学校女生在就业方面并不处于劣势,因为在医学类院校男、女生就业没有显著性的差别。由于家庭分工、社会分工、单位分工的因素,一些岗位男生居多,并不是因为女生不优秀、不重要,而是有更多的其他岗位需要女性。社会分工本身就有男、女生差异的。

我们中医药院校的女生,要懂得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形象上要落落大方,不要小家子气,要美丽而不妖艳,聪颖而不做作。强素质就是指在专业上不仅要善于学习、考试,更要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培养自己表述知识、应用知识和创新知识的能力,将来到工作岗位上还要有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女大学生要在秉承中华传统美德的基础上,在事业奋斗中巾帼不让须眉。

发布时间: 2024-04-03  | 通讯员: 校报记者团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107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