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人物

王小丁:人气良师 成长益友

-----专访“第三届长三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王小丁老师

王小丁老师

前不久,我校人文与政治教育学院的王小丁老师获得了“第三届长三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同时,小丁老师是全校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常常被大家热情地称呼为“丁丁”。接受校报记者团采访的那一天,王小丁老师头戴一顶冬日线帽,一件宽大的羽绒服搭配运动裤,足蹬雪地靴,活力四射的形象顿时给大家带来亲切感。

比赛令我受益匪浅

第三届长三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是由江苏省教育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学术性比赛,决赛阶段就有来自三省一市的32名教师互相比拼,可谓竞争激烈。王小丁老师坦言,为了这次比赛,学院和个人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收获颇多。

赛前准备时,王小丁老师梳理了近10年考研真题、查找了与新文化运动相关的上百篇核心期刊论文、阅览了30多篇教学方法论的文章、观看了20多个mooc(一个专注于制作精彩的网络教程的软件)教学视频,所有辛苦准备都是为了决赛时的15分钟。同时,人文与政治教育学院的教学团队对他的打磨给了小丁老师很大的信心。“赛前张艳萍副院长组织我院优秀的教学团队对我进行了三轮打磨,张宗明院长请来校外专家对我进行指导。集体的帮助让我收获很大,也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鼓舞,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在比赛过程中,王小丁老师不局限于简单的知识讲解,而是在问题中设置一些出乎意料的选项,吸引学生的兴趣以达到与学生的互动,营造了活跃的课堂氛围,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最终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最大的收获就是完成了一次教学上改革性的尝试,而这种尝试也得到了专家和同行的认可。跟获奖相比较,更重要的是我所尝试的课堂教学理念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同,也让我在以后的教学中有了更大的信心。”

一直在践行“学习共同体”的教学模式

“学习共同体”是一种强调在学习过程中通过人际沟通、交流和分享各种学习资源而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学习模式。王小丁老师在中医文化的教学过程中一直在践行这种模式,他强调一个原则:不能只把文化当成一种知识,文化是一种需要生命性的体验。王小丁老师常常在课堂内容中融入自己对中医文化研究较新的课题成果,如:古典名著中的中医叙事、宗教与医学、江苏省各中医院的文化调研等。课后布置给同学们的作业则是不被专业所限、有一定研究难度的有趣课题,促使同学们去收集资料、查阅图书或是找专家咨询,这既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体验中医文化的过程。小丁老师认为,通过这种研究性教学模式,师生之间形成了一种共同完成科研挑战的学习共同体,既实现了对中医文化的体验,又在学习共同体的场域中完成了教学目标,更增进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

好记者、好老师与好故事

王小丁老师原是记者出身。去年11月8日的记者节,白岩松的一句“做好记者,讲好故事。”让他感触良多,王小丁老师认为,会讲好故事,对从事新闻工作的记者和从事教育工作的老师,都是必备的职业素质。记者需讲好故事,因为在这个时代,媒体抱着不同的价值立场去做新闻,会带来不同的影响。当好老师,更应讲好故事。小丁老师认为教师不应该为了迎合学生的反叛心理而用偏颇的态度分析社会现状,而是应通过正确解析社会故事来正确引导学生,不单单让学生客观地认识世界,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能够积极地去改造世界。小丁老师强调,要讲好故事,还需拥有良好的沟通与分享能力。王小丁老师提到一句话:“每个人都是一本书,当我和他交流时,他的世界会向我敞开。”一个好的老师一定是懂得倾听的老师,不能一味枯燥地讲课,要学会和学生交流,听懂他们的心声。

虽然记者和老师有相似性,王小丁老师认为当老师的责任感更大,因为培养人才比写出好文章更重要。“学生把最青春的年华交给大学,让他们在美好的人生阶段不断提升、在人生最快乐的成长期里给他们人格养成方面的经验性指导是老师的重要任务。一个国家的未来一定在青年人身上,老师一旦认识到自己是在为中国未来的事业在培养人才时,会感受到特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而这种感觉越高,带来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就越高。”

因为所学专业不是中医,为了上好课,王小丁老师积极向我校的中医专家们学习,也会向同学打听哪位老师上课好,之后查找到那位老师的课表去听课。为了更好地解读中医文化,小丁和文献所的陈仁寿等老师组建了青囊读书会。在这个平等交流的文化沙龙中,他对中医的解读有了多元的视角,丰富了自己的中医文化知识。

能让同学们喜欢,我感到很幸福

王小丁老师在学生中呼声很高,所教授的课程也是学生们选课的争夺目标之一。小丁老师说:“能让同学们喜欢,我感到很幸福。”

要做学生的好伙伴,少不了与学生拥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在生活中,王小丁老师参加了学校众多社团,例如中医青年发展协会、自行车协会等。去年夏天,他随中医青年发展协会的同学去广州做岭南中医文化调研,在那里他们一起参观了广东中医药大学的博物馆、学习了神农草堂的中药文化、拜访了很多广州的校友,为校庆60周年带来远方学子的祝福和问候。小丁老师打趣:“学生爱锻炼身体,我也爱。学生爱唱歌,我也爱。学生喜欢文艺小清新,我也喜欢做一个文艺小清新。”正是这样爱生活、爱艺术、有文艺的态度让其在面对学生、同行时很有亲和力。

如何算是一名好教师,在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诠释,但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无私的教育初衷是不变的准则。王小丁老师说:“和学生在一起会让我感受到年轻。”可以同学生一起度过美好的大学时代,小丁老师认为是人生中一段最美的时光,是人生一段最美的回忆。

发布时间: 2015-03-24  | 通讯员: 校报记者团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495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