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中药饮片炮制原理研究”课题通过国家验收

 

近日,我校承担的“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大项目“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与产业化开发”总“中药饮片炮制原理研究”课题,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的验收。

专家组结合课题任务书对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并对技术治疗、原始记录进行了审查,最终一致同意我校的这项课题通过验收,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该课题由我校蔡宝昌教授担任课题负责人,在研究中,课题组利用化学方法、色谱技术以及相关药效学研究方法,对山茱萸饮片的炮制原理进行了系统研究,完成了山茱萸炮制前后有效成分的变化及规律研究,明确了山茱萸炮制前后有效成分的变化及安全性,临床疗效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山茱萸炮制品的质量标准,揭示了山茱萸补益肝肾有效部位或有效成分,尤其是对五羟甲基糠醛的活性研究,确立了其为炮制品的主要药效物质基础,具有创新性。

 

发布时间: 2007-07-14  | 通讯员: 党办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788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