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辛勤劳动结硕果  迎评创优建新功

——记我校荣获省高校“文明宿舍先进单位”及“文明食堂”荣誉称号

 

在全校上下齐努力,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奋力拼搏,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我校又喜获江苏省高校“文明宿舍先进单位”及“文明食堂”荣誉称号[苏教发(2005)113号],为我校迎评创优增添了灿烂的一笔,这是在我校深化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基础上取得的优异成绩,也是对我校后勤管理服务工作的充分肯定,对迎评创优无疑是一个鼓舞和推动。

今年年初根据《关于开展创建高等学校“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活动的通知》[苏教发(2004)22号]文件精神,我校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广泛动员,并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对照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评比标准,认真进行自查自评,找出差距,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通过我校后勤系统扎实有效的工作和专项创建活动,2005年4月19日,按照江苏省教育厅开展创建高等学校“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活动工作安排,省教育厅评估检查组一行十人经过一天的时间,对我校“文明食堂、文明宿舍”创建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后勤部门在“文明食堂、文明宿舍”的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尤其对我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服务”的管理服务理念、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后勤服务、形成校内规范有序的竞争市场、完善的管理制度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致通过向省教育厅推荐我校为“文明宿舍”先进院校、“文明食堂”单项奖。

随着我校仙林校区的全面启用,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实施,食堂和宿舍管理的模式和运行机制都有一定的创新,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师生员工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在宿舍建设方面,仙林新校区学生公寓设建筑标准和生活服务设施配备等硬件设施居全省一流,为提高物业化管理水平,强化学生宿舍管理阵地建设,深化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我校在校内外公开招聘物业管理队伍,引进了社会上实力基础雄厚、物业管理经验丰富的专业物业公司参与学生公寓物业服务。学校专门成立了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的学生公寓管理领导小组,制订了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为引导各物业公司有序竞争,在签订条款清晰的托管合同的同时,并专门制定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公寓委托管理考核办法》和《学生公寓委托管理检查考核实施细则》,对学生公寓物业化管理提出明确的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在学生日常管理方面以《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公寓学生行为目标管理实施细则》为标准开展各项工作,并依照《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宿舍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比细则》,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经验。学校在实施对各物业公司监督管理的同时,对物业从业人员的素质也提出明确的要求,各物业公司在日常管理中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操作规范,在环境卫生管理、安全管理、设施管理和信息管理方面都有一定的实际操作经验,因此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

在食堂经营管理方面,主要采取:①引入竞争机制,提高服务层次。高标准建筑的食堂必须有高水平的饮食服务质量,仙林校区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了省内餐饮经验丰富的两家高校,与学校后勤服务总公司共同参与食堂经营,形成校内竞争市场,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层次的目的;②实行统一采购,加强成本核算。为加强食品安全卫生监督,规范进货渠道,保证食品质量,降低成本,学校成立了由校纪委、学生处、后勤处、后勤服务总公司、食堂经营单位的招标工作小组,通过招标确定信誉好、有实力的供货单位,由后总采供中心对食堂主副食品原料进行统一供购,严把质量关和价格关;后勤处成立食品卫生监督小组,对所有采购的货物进行监控;③完善管理制度,强化考核和监控。由后勤处牵头严格按照《南京中医药大学饮食服务管理考核办法》对食堂经营单位定期进行考核评比;④规范操作程序,严把食品安全卫生关。日常工作中要求各饮服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卫生法》和省、市各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和规定,严把食品进货关,建立完善的安全卫生制度,并建立师生监督机制,共同把好食品安全卫生;⑤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后勤处督促各饮服单位要形成培训员工工作的常规化、制度化和系统化,并定期开展饮食安全卫生知识、食品营养知识、采购仓储知识等讲座。要求各饮服单位必须设立意见反馈箱和举报电话,并将对员工文明服务的监督项目内容公布上墙,主动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和检查。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在即将到来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后勤保障工作将承受巨大的考验和压力,我们将以此次的获奖为动力,敬业奉献,踏实工作,以校为荣,为取得本科评估“优秀”的目标而奋力拼搏!


 

发布时间: 2005-11-04  | 通讯员: 后勤处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254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